美國日前宣布制裁11 名中港官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警告,制裁行動將「不是一次性」,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批評,美國行動橫蠻無理,政府會全面支持中央反制。

蓬佩奧警告制裁行動將「不是一次性」

美國財政部日前宣布制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11 名中港官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Twitter 發文指,全世界都看到中共如何收緊對人民的控制,包括拘捕香港民主派抗爭者,以及打壓新疆穆斯林等少數群體,警告制裁行動將「不是一次性」(These actions aren't one-offs)。

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 包括林鄭月娥、鄭若驊、鄧炳強等人

未在制裁名單內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就在最新的網誌中表示,特區政府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美國財政部對多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主要官員實施所謂「制裁」,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干涉。

張建宗:美公開官員資料 侵犯私隱危害個人安全

他又表示,美國政府明目張膽高調作出所謂「制裁」實屬橫蠻無理,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又批評美國故意公開政府官員的個人資料,嚴重侵犯私隱及危害個人安全。特區政府無懼所謂「制裁」的威嚇,會不怕風雨果敢續航,特區政府會全面支持中央政府採取反制措施。

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 邱騰華批行為橫蠻野蠻 或對美國採取必要措施

張建宗又稱,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市民對此無須過份憂慮。香港有深厚底蘊,具獨特優勢,再加上內地經濟的持續發展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底氣所在。西方政客所謂的「制裁」無法阻擋香港的長期繁榮,香港擁有的獨特優勢絕非西方國家所「恩賜」。

陳茂波:美國暴露其自以為是、逆我者亡的霸凌思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表示,美國以國安法為藉口,針對內地及本港官員實施所謂制裁,甚至披露相關官員的住址及證件號碼。他批評,一個經常自稱尊重人權和民主自由的國家,竟採取這種「起底式」、嚴重侵犯個人私隱,並以恫嚇來作手段等行徑,暴露了其自以為是、逆我者亡的霸凌思維。

陳茂波又提到,美國最近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在具體詳情或證據都欠奉的情況下,便透過總統行政命令針對中資背景的TikTok,先擬全面禁制,繼而強迫賣盤,甚至指大部分交易金額須撥歸美國庫房。他認為,上述種種行徑,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不禁令人質疑他們一直在國際社會上推崇一些所謂普世價值,只不過是偽善的宣傳口號。

陳茂波續指,從歷史經驗看,任何一個國家長遠若要在國際政治經濟上保持領導地位,不應但求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而是要透過不斷努力去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單靠霸道的手段欺壓對手,長遠並不會讓自己變得成功。無論是社會群體或是國際關係上,霸凌主義的行為終難長久;只有強而不霸、堅持平等互利原則,才能在國際上真正贏得別人的尊重。

【政府派錢 】現金發放計劃自6月21日開始接受登記以來,至今累計收到約576萬位市民的登記。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透露,他自己還未登記申領這一萬元。不過,已把它預先花掉。
陳茂波(圖片 : 香港中通社 )

林鄭:看來可主動註銷訪美簽證

特首林鄭月娥亦在fb上回應了自己被美國制裁,以下為她提到的重點:

  • 美國錯用她2016年以政務司司長身份訪美時申請入境簽證時的資料,將政務司司長在山頂白加道官邸當作她的住址,質疑美方的連特區行政長官是住在禮賓府也不知道;
  • 美方沒披露部分官員的特區護照號碼,認為是相關官員可能是近年都没有申請訪美簽證;
  • 重提美國政府向特區政府提出要引渡斯諾登(Edward Snowden),但交來的文件把他的全名都攪錯了;
  • 自己訪美簽證有效期到2026年,自己並不嚮往到這個國家,稱「看來也可主動註銷了」。
    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圖片 : 路透社 )

中聯辦:制裁枉費心機 中國人不會妥協退讓

中聯辦就美國實施制裁發聲明,指出以下幾點:

  • 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絕不會畏懼任何橫蠻霸道;
  • 若美國認為所謂制裁能讓中國人妥協退讓,是弄錯了時代、打錯了算盤、枉費了心機;
  • 自港區國安法公布以來,一些美國政客就坐立不安,批評他們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張目的不良居心已昭然若揭;
  • 呼籲美國政客看清大勢,無論他們如何干涉或施壓,都不可能阻擋中國繁榮發展的大勢,不可能動搖一國兩制向前步伐。

駱惠寧:可寄100元美元供美方凍結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對於自己被制裁,就有以下回應:

  • 自己被列入制裁名單,說明他為國家、為香港做了應該做的事;
  • 自己在國外沒有資產,稱美國制裁只是「白費勁」;
  • 指自己可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寄出100元美元,供他凍結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