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制裁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11名香港及中國官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批評,做法正好說明美方無理、持雙重標準、行為橫蠻野蠻,亦是粗暴干預其他國家或地方。

邱騰華:美國粗暴干預香港事務 反問如何令國際信服

邱騰華同時批評,美國公開被制裁官員的個人資料,手法不文明。他指,訂立《港區國安法》是中國和香港本身的事務,如果美國制裁的理據和目的是要回應《港區國安法》,即是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又指美國及其他國家都有訂立保護國家的法律,反問要如何說服香港、國家及國際社會制裁合理。

他又稱,香港政府會審視情況,考慮對美國採取必要措施,強調是基於香港自身利益及維護重要價值。

稱看不到歐美企業因港區國安法離港

美國早前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邱騰華表示,雖然美方指是取走給香港的禮物,但實際情況有差異,近期資金流入是兩年以來最高,而且他與歐美商會會面時,看不到任何一家企業指將會因為《港區國安法》而離開香港。

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 包括林鄭月娥、鄭若驊、鄧炳強等人

TikTok遭美國打壓 宣布已停止香港營運 App store及Google play store全下架

美禁企業與字節跳動交易 邱騰華斥輸打贏要

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及WeChat母公司騰訊進行交易。邱騰華指如果美國這樣做背後的原因與國家安全有關就需要舉證,又指美方一方面禁止某些人交易,同時又指若交易有得益,部份收益要撥歸政府,是「公我贏、字你輸」,向全球企業釋出負面及令人擔心的訊息。

他說,需要分清美國的做法,是美國的領導人、政府、商界,還是整體社會的意願,也要留意只是出口術或會貫徹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