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剛剛在電視節目「我要做業主」的片頭看見你,相信你有幫手吧,這一集講到兩位嘉賓,與情侶合資買樓,這也是上車的好方法啊,我也想試試,有甚麼需要留意呢?

經不同地產代理睇樓|為甚麼同一個單位有不同的樓價?|第一桶金

回覆讀者來信:合資買樓其實是很普遍現象

是的,很高興有機會再參與電視節目的顧問工作,除了就內容提供意見之外,還有幾個學員的精彩個案跟大家分享,留意囉!

  • 合資買樓其實是很普遍的現象!

一來因為香港的樓價高,已經脫離一般打工仔的購買力,二來過去幾年政府不斷加辣,年青人買樓借按揭,要過壓力測試非常困難,除非有父幹母幹,否則就要自己想辦法,既然一個人的力量不足,團結就是力量,合資買樓是常見的方法。

  • 合資買樓,最常見是家人親人,又或者是情侶。

合資買樓不同合資買股票,股票可以隨時買賣,上網按個掣又或者打個電話就得,投資額可大可小,細細哋玩吓都可以。
買樓就複雜得多了,按現時SSD的限制,最少要3年才可以賣出,否則就要付重稅,長則可能十年八載,涉及的投資時期很長,當中人生可能有很多變化。另外,涉及的銀碼也很大,除了首期之外,還涉及長達30年期的按揭,每個月還要供樓,誰來負責供樓?如果其中一方半路中途唔供,如何處理?若買來自住,還涉及很多大大小小的開支,例如入伙前的裝修費用,入伙後的維修費用,還有自住期間的水電煤支出等等。

處理不當 為錢傷感情 

處理不當,即使親人、情侶也會為錢傷感情。買樓同時也涉及產權及法律問題,由於銀碼大,如果處理不當,很容易就會引發爭產訴訟,所以一般人是不會隨便找個朋友合資的,多數都是與家人合資,又或者情侶合資,共築愛巢。

即使是親人情侶,買入前也要談清楚細節,最好白紙黑字寫清楚,尤其是情侶,感情好的時候當然乜都冇所謂,若到了分手的時候,可能一切都看不順眼,為錢傷和氣傷感情,絕對不值得。

新盤大比拼|Wetland、The Campton、Sea To Sky 首批均價平!要賺錢不難|第一桶金

合資買樓應該聯名嗎?

至於合資的方式,最有保障的當然就是聯名。只要聯名買入,賣出的時候,又或者加按轉按,必須要所有業主一起簽名才能處理,免卻了業主自己私下賣樓或加按的問題。

然而近年政府不斷加辣,現在很多不會聯名了。由於現時非首置買樓,要付相等於樓價15%的印花稅,聯名買樓就會浪費了寶貴的首置名額,所以就衍生用一個人名買,借錢的時候另一方做擔保人的操作。這個操作模式,對只做擔保人一方來說,極之沒有保障,業主賣咗層樓你都唔知,賣樓之後錢亦會給業主,如何保障自己呢?所以一般人只會找親人合資,又或者情侶之間合資,最少感覺上比較信得過。

合資買樓,的確是一條出路

不過當中就涉及很多技術性的問題,對一般人來說,最好還是找有共同目標的家人、親人、情侶會比較合適,也要諮詢法律意見。至於有經驗的投資者,當然會有不同的方法處理,講座活動再分享。

編按:作者為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