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本港經濟受到嚴重打擊,不少打工仔都失去生計。雖然政府推出防疫紓困措施,包括兩輪抗疫基金及「保就業」計劃,但措施未能完全惠及打工仔。工聯會昨日(8月6日)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為失業人士提供適切援助。《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政府紓困無效 疫情令24萬打工仔女失業

工聯會昨日(8月6日)舉行記者會,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持續半年的疫情已令超過24萬名打工仔女失業,較去年同期的114,300人,上升超過一倍,但政府推出的兩輪過千億元抗疫基金只聚焦於企業僱主,不少援助根本未能到僱員手上。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持續半年的疫情已令超過24萬名打工仔女失業(Photo : 工聯會Facebook專頁)

「保就業」第六批僱主名單出爐 香港電訊獲批2.68億成今輪第一

失業率升至6.2%創15年新高 逾24萬人冇工開 15個紓困措施已截止 仍接受資助申請行業一覽

「保就業」錯漏百出 工聯會列3大漏洞

鑑於疫情完結之日遙遙無期,政府正準備推第二輪「保就業」計劃,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便指出首輪的「保就業」計劃漏洞多多,不少僱員未能受惠,包括:

  1. 保漏自僱人士。唐賡堯表示有逾15萬份的自僱人士申請7,500元資助被拒,然而當中不少的申請都符合「保就業」計劃下自僱人士的資助資格,至今仍未得悉被拒原因。
  2. 「保就業」計劃的「工資補貼」只給予僱主未能直接支援僱員。唐賡堯表示首輪「保就業」計劃只保障企業僱員數目,導致「只保人頭、不保飯碗」的情況。因此,僱主可以「走精面」,先任意裁員,再聘請低薪員工頂替人頭。換句說話,僱主可以在這個程中獲得新舊僱員薪酬之間的差額,從中獲利。
  3. 僱主要求僱員放無薪假。唐賡堯提到,一些僱主申請資助額後會要求僱員放無薪假,又或是將工資計算方式變為日薪,然後從中拿走部份支援金。只要「保就業」只計算企業在「指定月份」的僱員數目,但不監察企業對待僱員情況,使僱員不能得到百分百幫助。

工聯會提4大建議 幫助打工仔及失業人士

對於政府沒有實質及針對性政策去幫助僱員,而且往往「只救企業,不救失業」,工聯會敦促政府必須認真處理問題,並提出4大建議:

  1. 就第二輪「保就業」計劃,建議必須規定僱主要把所有補貼用於現職僱員身上。僱主拿到補貼不可解僱該名僱員,要「保就業」也要「保飯碗」;向沒有強積金戶口覆蓋的自僱人士發放一次7,500元津貼等,以補抗疫基金漏洞。
  2. 建議即時發放為期6個月的9,000元「失業現金津貼」。按7月公布的24萬失業人士計算,估計開支大約130億元;針對向受停工影響僱員,應直接向他們發放「停工津貼」,並且需要直接發放到僱員手中。
  3. 建議長遠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不論兼職或全職僱員,只要在申請前受僱滿6個月及通過資產審查,一旦失業,以工資中位數八成計算,可以獲發放最高每月15,000元。
  4. 約見有關部門官員及特區政府高層,要求就第二輪「保就業」計劃作出改善,及盡快推出失業援助措施,救助失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