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數今年最令股民難忘的股份,匯豐控股(00005.HK)必定榜上有名。周一(8月3日)匯控揭曉上半年業績,病況絕不樂觀,股價跌至約33元的海嘯價。身邊不約而同有朋友哭訴持有匯控的惡夢,原來真的有很多人持有此股,賬面虧損愈半者比比皆是。這一刻,匯控竟變成這班求安穩投資者的人生交叉點。

匯控及領展的看法分享

匯控的前景,過去半年已有大量專家作出詳細分析,在此不多談。筆者希望將自己在匯控及領展(00823.HK)的看法分享,繼而用數據說明一些此時此刻可作出的選擇。筆者是不折不扣的科技及新經濟擁護者,但亦明白投資組合應攻守兼備,所以去年及今年初,在組合中加入了匯控及領展這兩隻鐵膽收息。

去年五月在64元附近買入匯控,買入後股價緩緩下挫,一直在56至62元間徘徊,當時告訴自己抱著每年收六厘多息的心態,長期持有,股價起伏不用理會。直至新冠肺炎出現,當時還未波及歐美,但卻有機會影響匯控的香港業務,加上筆者一直認同傳統銀行營運已是明日黃花,無論內銀及歐美銀行股業務皆步步為營,所以對繼續持有匯控感到忐忑。

呢隻科網股ETF基金一年升逾80%!美國ARK前瞻性及表現分析|精叻理財

匯控業績前止蝕離場

當時看看日曆,匯控於2月18日揭曉全年業績,預計表現好極有限,結果在業績前以每股約58元止蝕,計及多次派息,小蝕離場。在沽出匯控止蝕前,因不想沽出股份後現金比重過高,故已在一系列新經濟股中選定估值較合理的阿里巴巴(09988.HK),同日以每股約207元換入。及後遇上三月美股溶斷,阿里曾跌至167.6元低位,賬面挫19%,但由於對其盈利前景有很強的信心,便安心地等待黎明。

另一隻在組合中的收息股領展,是於今年二月以每股79元,當時年息約三厘多,是筆者今年做得較差的投資決定。買入後領展持續尋底,很快賬面虧損已逾一成。當時同自己講,領展資產優質,在這樣艱難的時期亦能維持派息,長期持有收息無問題。

突破實現虧損的盲腸

然而,本地及疫情因素困擾下,相信領展有好段時間難復當年勇,買入後覺得頗為雞肋。最終筆者打倒昨日的我,於五月以每股約67元沽出,約蝕14%。與匯控換馬策略一樣,同日將領展沽出的資金,以每股約107元換入由低位反彈中的美團評點(03690.HK),算是當時美團的高位,作出此變陣,抱著的諗法是與其死守圍城等平手離場,不如突破實現虧損的盲腸,躍上千里馬追回失地。

總結上述兩個經歷,連筆者都覺得走得甩匯控一劫,可能只是運氣。繼而反思,如果像身邊朋友們由60多甚至近100元入貨,到今時今日自己會怎樣做?在此試以數據分析形勢。

現時還持有匯控可以怎樣做?

匯控過去數年派息變化不大,每年約0.51美元(約4港元)。假設2021年集團恢復派息,預期在歐美及香港業務五勞七傷下,派息金額能不變已算不錯。如集團重新派息,股價必會反彈,至於彈到什麼水平?可用息率推算。

若市場接受匯控息率為7厘,股價有望反彈至57元;如6.5厘股價相等於61元。相對買入匯控的成本價64元,好像有守下去的希望,但起碼要待明年初匯控宣布新一輪派息政策時才能見龧光。惟值得留意的是,約6.5厘的息率回報已接近市場接受息率的頂部,意味除非匯控有機會增加派息,才能為股價注入進一步的上升空間。換言之,股價能接近60元,已是輸小當贏。

匯控只能輸小當贏

另一個突破悶局的方法,是壯士斷臂換碼至新經濟股。以匯控股價從64元買入價跌33元計,跌幅約48%。在一眾新經濟股中,筆者仍會換馬至估值相對低的阿里,過去四個財政年度,其非公認會計準則淨利潤複合年增長為32%,在盈利支持及估值上調基礎下,未來一年股價要再升三成多至四成機會不低。

懶人投資法|訂立逐步退出機制!用買樓心態去買科技股實戰篇 |精叻理財

換馬至阿里博反敗為勝 

更重要的是阿里仍處盈利高增長期,與匯控前景南轅北轍,以兩至三年投資期計,換馬至阿里不單能追回匯控股價失地,更可反敗為勝。然而,筆者也是散戶一名,絕對明白要接受如此大幅度的虧蝕,需要很大的勇氣,換馬後也不是零風險,但幾可肯定能從一舖爛牌,轉至有餬叫的好牌。然而,與朋友們分析後,十居其十選擇一動不如一靜。

筆者@鄭叻 (精叻理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