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去秋來,在8月7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秋」,雖然代表秋季開始,但日間天氣仍然炎熱,清晨和晚間則開始稍稍涼爽。香港仍是餘熱未消,所以「秋老虎」仍不容小覤。

立秋天氣炎熱 晚間會較涼爽 飲食應以「潤其燥」為原則 


根據醫管局中醫動網頁所顯示,立秋前後,由於盛夏餘熱未消,仍然非常炎熱,故有「秋老虎」之稱。其氣候特點是日間天氣仍然炎熱,而清晨和晚間的空氣已經開始稍稍涼爽。由於降雨量比之前減少了,所以溫度有時甚至會比小暑或大暑更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中醫師申一中提醒,雖然初秋濕熱但中秋後雨水漸少、天氣乾燥,通常是白天熱、入夜涼,身體有不適症狀,很容易傷風感冒、舊病也容易復發。因此秋季養生要適應自然環境的變化,注意保養內守之陰氣,以「養護收藏」為原則調養身心,申一中解釋「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秋為轉換時期進入冬寒,應養精蓄銳、以應付來年春夏生長發育時期。

另外,中醫師申一中提到此時燥邪之氣易侵犯人體、傷津耗液,而產生眼乾、眼澀、口渴、口乾、鼻燥、皮膚乾燥等症狀,所以秋季飲食應以「潤其燥」為原則。

在家工作長嘆冷氣 感疲倦乏力或患上「冷氣病」 專家教你4個方法預防

註冊中醫師:立秋後喝凍飲易咳嗽或無氣無力 


香港註冊中醫師陳家苗提到因立秋這個氣節是炎熱夏天出現,人們都是經常會容易忽略換季之時。因為炎熱天氣,有不少人會常「飲凍嘢」、「食凍嘢」、「涼冷氣」等。而很多人會因此容易在秋天就會演變成咳嗽、無氣無力等等的問題。所以註冊中醫師陳家苗建議可以適當補氣祛濕。因為仍然處於夏天,所以濕氣都係比較重。在食方面陳家苗提到,可吃黃耆雲苓加少許荷葉粥,因此可助人體補氣健脾祛濕。

一個人可唔出街幾多日 原來最唔忍得係呢個年紀 長期困家增負面情緒 港大專家教你5招解困

醫管局:立秋宜滋陰潤肺 切忌悲憂傷感


根據醫管局中醫動網頁顯示,立秋有一些生活養生妙法:

  • 因為秋天對應的臟腑為肺,肺在志為悲,而悲傷、憂傷會傷肺。因此這時候要保持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飲食方面,因為秋季燥氣當令,容易傷人津液,所以,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
  • 立秋的氣候是由熱轉涼的交接節氣、陽收陰長,暑熱仍未盡因此生活起居要注意衣著的增減、規律的生活、睡眠充足,最好能夠早睡早起,避免影響身體對轉季的適應力因而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