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和系兩大重磅股公布半年業績。受環球疫情影響下,長和00001.HK)及長實集團01113.HK)純利分別倒退29%和57.9%。長和中期息減29%至每股0.614元,遜預期;長實中期息則按年減少34.6%至0.34元,為2015年重組合併後首次削減派息。

HKTVmall7月交易額破頂|母公司港視一個月內升85%|炒入港版納指 還看兩個條件

長和半年盈利跌29%至130億

其中,截至6月底止6個月,長和盈利按年跌29%至130億元。長和主席李澤鉅直言,全球疫情對經濟帶來自1930年代以來最嚴峻衝擊,赫斯基能源、零售表現最受影響。

他預期6、7月環球市場將溫和回穩,集團於下半年經營環境或有所改善,坦言現在對2020年展望作出任何揣測,實屬言之尚早。集團將繼續專注於回復收益增長,維持嚴格但靈活的成本、資本開支與投資控制。

匯豐唔派息|自製月月收股息組合|8隻股票 成本96,000元|平均每月收388息

李澤鉅:下半年經營環境或有所改善


能源業務方面,他表示難以預測的原油市場前景,營運將無可避免受壓,而港口、零售部門核心業務,要維持原有盈利能力,將繼續面對相當挑戰。相比之下,基建及電訊部門屬於必需品及關鍵基建服務,故相對受到較少影響。

當中赫斯基錄得歷來最差表現,李澤鉅表示,赫斯基令集團應佔溢利按年減少61億元,赫斯基亦削減派息九成。

不過,期內受惠Vodafone Hutchison Australia(VHA)與TPG Corporation Limited (TPG)合併,VHA應佔權益被攤薄而錄得應佔收益92億元,足以彌補赫斯基期內虧損的45億元。

小心高息股3大陷阱|藍籌股也有真收息股|4隻值得跟進

零售稅前盈利跌55% 電訊跌28%


截至6月底,長和的零售部門在25個市場合共經營15,836家店舖,較去年同期增加4%,惟由2月起店舖暫時停業及顧客流量下降令銷售額大減,期內稅前溢利跌55%至29.7億元。

電訊業務方面,CKH Group Telecom稅前溢利跌28%至77.77億元。港口及相關服務業務,稅前溢利跌19%至34.54億元。

疫情對長和的零售、港口、能源業務造成負面影響,基建及電訊業務仍然穩健。長和宣布,中期息減29%至每股0.614元,遜預期。計及上年度末期息2.3元,長和現價股息率5.72厘。

匯豐半年少賺65%|全年撥備或逾千億|股價跌穿金融海嘯價33元點部署?

大摩料長和估值可隨電訊業務分拆而提升


此前摩根士丹利預期長和上半年及全年會減派息15%,分別至0.74元及2.7元,股息率仍高達5.4厘,明顯較美國十年期債息吸引。

長和派息減幅最終達29%,較大摩預期更差。不過,大摩認為長和已完成將電訊業務分拆,相信估值可獲得提升,加上若旗下澳洲電訊公司Vodafone成功將其鐡塔業務上市,或進一步推高長和估值,屆時長和每股價值可提升7.8元。

瑞銀在長和績前已調低其目標價2%至61元,維持「買入」。該行指,投資者未來要關注的重點是長和電訊業的重組、各項業務在疫情下的復甦速度及未來派息指引。

中電上半年扭虧賺60億|香港住宅用電疫市增|兩電一煤中電最值博?

長實半年盈利倒退36%兼減派股息


至於早前已發盈警的地產旗艦長實(01113.HK),其上半年基礎溢利亦按年減少35.5%至83.67億元,較市場估計為佳;計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及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化,長實純利按年大減57.9%至63.6億元,每股盈利1.72元,中期息按年減少34.6%至0.34元,為2015年重組合併後首次削減派息。

是次中期息連同上年度末期息1.58元,長實現價股息率為4.3厘。

市場關注長實罕有減派股息,主席李澤鉅於分析員會議上強調,全球疫情蔓延帶來很多挑戰,但同時產生不少機會,集團會藉此物色更多收購機會。他又指,不會預測下半年的派息計劃,但認為中長線會維持健康派息政策,維持回報股東的傳統。

騰訊550元好貴?長建6厘息好抵?4大指標幫你分辨股票貴或平 買定沽

李澤鉅:繼續物色更多收購機會


截至6月底止上半年,長實於香港樓市表現受疫情影響,期內香港物業銷售收益大減七成,但因內地物業銷售收益大增7倍對衝相關損失,令整體物業銷售收益增19.6%至90億元。

期內,長實已簽訂合約但尚未確認物業銷售總額約279.34億元,當中87.93億元於今年入帳。

物業租務方面,上半年物業租務收益為31.69億,按年下跌11%,原因包括疫症及原先租予Greene King的零售物業自2019年10月起納入英式酒館業務。

6隻熱門收息股大比拼 最高逾6厘息 有一隻連續20年派息有增無減

酒店及服務套房收益大減96%


上半年酒店及服務套房業務收益按年大幅下跌,僅錄得3,300萬元,按年蒸發96%。

長實指,儘管Horizon Hotels & Suites以長租住客為主,得以保持其入住率,但2019冠狀病毒疫情對旗下海逸君綽酒店、海逸酒店及集團所有其他酒店的業務造成嚴重打擊。酒店及服務套房物業的平均入住率分別錄得23%及86%。

港版納指投資機遇|ATMX阿里、騰訊、美團、小米外|有三隻更值博

英國酒館經營虧損19.38億元


至於去年10月收購的英式酒館業務購Greene King,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英國政府實施封城和強制酒吧及餐廳暫停營業措施,英式酒館業務上半年已錄得19.38億元經營虧損。

艾德證券期貨聯席董事陳政深指出,長和業務分散於不同行業和不同地域,從風險的角度看,定能分散風險,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具有環球性,疫情對長和的基建、港口等影響較大,相對影響較細的是電訊業務。

恒大健康轉攻新能源汽車|推恒馳品牌 市值追過比亞迪|股價兩個月勁升4.8倍後追炒攻略

陳政深:長和財力雄厚 未來復甦更快


他指出,長和稅前盈利錄雙位數跌幅,無可避免將影響其派息。但長和的財政實力雄厚,從長遠角度看,一旦疫症過去,其雄厚的財政能力會令其復甦能力加快。

相反,長實集團聚焦香港本地樓市,雖然市場消息可見部分單位劈價出售,但整體樓價仍未真正反映疫情對樓市的影響。與此同時,香港的失業率大幅上升,但樓價卻沒有相應的跌幅,原因是香港業主的持貨能力較高,惟業主的持貨能力只能支撐二手樓價,對於地產商的新盤銷售無可避免會有影響,這是整體香港地產商所面對的不利環境。

金價升穿2,000|大行睇3,000美元|千幾蚊入場 去銀行買紙黃金攻略

疫情影響地產商的新盤銷售


收租物業方面,例如工商物業正面對不同程度的寒冬,出租率若能避免雙位數下跌已屬幸運。面對如斯經濟環境,地產的抗跌能力相對會較差。

「長和、長實二揀一的話,我會揀長和。但從投資角度看,就建議投資者持盈保泰。現時更應持有避險資產,例如在投資組合內納入黃金。長和系內公司,反而長江基建01038.HK)更有持有價值,作為公用股,長江基建業務穩健,抗疫能力更強。」陳政深說。

當然,他不建議投資者持有太高的現金比重,始終環球央行印銀紙,一定會令資產價格提升,投資者手上須要有一些東西能達到保值的效果,同時亦要好好控制持倉,控制注碼。

金價破頂|大行睇3,000美元|買黃金ETF 邊隻最好?

編按:陳政深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