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近來有多個好消息,除確診個案有回落情況外,香港理工大學澳門科技大學與多間內地大學合作研發新冠疫苗「重組RBD蛋白疫苗」亦有突破性進展。理大暫任協理副校長(創新及技術發展)劉樂庭在8月4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現時團隊在完成動物實驗後,估計在幾月才能夠進入人體臨床測試,而人體臨床測試會涉及逾萬人,但當理大疫苗宣佈後卻引起網民熱議。

疫苗約幾個月後進行人體測試 料需逾萬人作人體測試


劉樂庭在8月4日在電台節目指出,研究團隊在利老鼠、兔子、獼猴等研究,發現重組RBD蛋白疫苗成功在測試動物上產生抗體防止感染,而且暫時未發現副作用。而疫苗研究即將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但仍然要進行不同審批工作,因此他預計仍需要數個月後方可進行。

而劉樂庭亦提到臨床試驗將分階段,招募自願人士進行測試,包括健康及確診者,以安全的方式,為自願者接種疫苗及注射新冠病毒,視乎效果將為過萬人進行臨床試驗。但難以估計疫苗何時才能正式投入生產。他亦表示香港並無生產疫苗的設施,團隊需尋求外界合作,目前與台灣藥廠同意合作生產疫苗。而當劉樂庭被問到會否希望在香港生產疫苗,劉樂庭表示香港雖沒有生產設施但會有相關考慮。

理大疫苗初步成功 動物注射後有抗體沒副作用 預留800萬劑供港澳居民

梁晃維區議員發現疫苗研發人員中只有1名來自香港


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Fergus Leung )在其Facebook亦提到其因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教授劉耀南指出,疫苗備受重視而著名科學期刊《自然》亦提早刊登其學術文章。而梁晃維本是就讀港大生物醫學系的學生對此事非常感興趣,因此查閱了相關學術文章。而他在查閱時發現其文章是約88位學者共同撰寫,當中有:

  • 48位來自四川大學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
  • 23位來自中國衛健委直接管理的中國醫學科學院
  • 2位來自澳門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
  • 只有1人來自香港 —— 劉耀南(Johnson Yiu-Nam Lau)

其餘是其他中國大學或醫學科學院。作者資訊一欄更指出,文章的主要作者為7位分別出身自四川大學和中國醫學科學院的學者。所以梁晃維認為這次研究徹頭徹尾都難以稱得上是一個「港澳研究」,或甚是「理大研究」的項目。

215位內地檢測人員免檢來港 三外判檢驗所至少袋1.5億

中西區區議會梁晃維發現只有一名研究人員來自香港。
中西區區議會梁晃維發現只有一名研究人員來自香港。 ( 圖片 : 梁晃維Facebook)

理大公佈疫苗研發 未提及內地大學有份引網民爭議


而且也有其他網民翻查國際醫學期刊《自然》,都見疫苗研究論文第一作者是來自四川大學。網民們認為內地主導有關研究,但理工大學發佈時卻未提及內地院校和學者之名,質疑做法令人誤會疫苗是港澳研發。而且有網民認為若疫苗有問題,可能把責任歸究於香港理工大學,可能會有損其大學聲譽。亦有網民明言:「是否想用香港人做白老鼠」、「若不是理工大學主研會擔心質素問題」等。

理大暫任協理副校長(創新及技術發展)劉樂庭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時,則表示理大與澳門及內地院校在生物科技上一直有合作平台。至於內地亦有機構研發疫苗,被問到團隊有否交流,劉樂庭表示全世界已有很多院校及公司都有研發,而且已有近200種候選疫苗,所以亦是多方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