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確診印傭上月分別入住灣仔及銅鑼灣的外傭公司宿舍,先後與28名及4名外傭同住,部分外傭已到不同僱主家中工作。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希望,政府為約7,000名在宿舍居住的外傭作病毒檢測。

何栢良:政府應視為宿舍群組爆發 建議為住宿舍外傭檢測

何栢良出席電台節目時指,今次是本港首宗源頭不明的外傭本地確診個案,而外傭宿舍的居住環境密集,傳播率一般較高,情況令人擔心,認為政府應該將事件視為宿舍群組爆發。

他又建議政府要聯絡外傭中介公司,為全港百多間宿舍暫住的6,000至7,000多名外傭,安排統一病毒檢測,預料可於一、兩日內完成。何栢良又說,參考新加坡經驗,若有數個宿舍出現確診個案,政府應該馬上啟動後備設施,安排他們前往指定地方檢疫隔離,不應在宿舍原地檢疫,而外傭在等候結果期間不能外出,應作類似場所小區管理,否則難以追蹤。

香港人力資源仲介協會主席廖翠蘭表示,外傭宿舍以往只有約10多人入住,但現時會有數十人一同居住。她指自己公司負責的宿舍不容許居住的外傭外出而外傭在宿舍內亦要全日戴口罩、定時量度體溫等,但其他公司可能未必會同樣嚴謹。

215位內地檢測人員免檢來港 政府:先遣隊員有72小時內健康證明 三外判檢驗所至少袋1.5億

廣東再收緊入境規定 港人經深圳灣過關 須持24小時有效健康證明

倘外傭聚集傳播病毒牽連大 僱主對外傭假日外出感憂慮

該名確診印傭在入住兩間宿舍之間,約有一星期行程未明,更橫跨星期六日,何栢良擔心可能因周末參與聚會而受感染,若於宿舍或聚集期間發生傳播,將牽連很大。他認為,警方應對在周末聚集的外傭一視同仁執法,一旦發現某些有大量人群聚集,警方就應該舉藍旗警告,要求人群散開,甚至票控。

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表示,有僱主向她反映,對外傭假日外出感到非常憂慮。她表示,僱主不能強制外傭留在家中,只能勸喻外傭外出時做足防疫措施及提醒遵守「限聚令」等。她續稱,假日到銅鑼灣等地視察,見到部分外傭聚集時沒有戴口罩傾談,指若有外傭違法,希望執法部門,包括食環署等嚴正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