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嚴峻,政府正加大檢測量,更獲中央派員協助,政府表示,至今共有215名人士獲得豁免檢疫在港協助檢測。

215檢測人員因第599C章獲免檢疫

內地檢測支援小隊7名先遣隊成員,早前未接受14日檢疫便展開工作,引起外界關注內地檢測人員的檢疫問題。政府解釋,是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第4(1)條,即政務司司長如信納某人或某類別人士符合特定條件,可豁免該人或該類別人士接受強制檢疫,讓相關檢測人員獲豁免。

政府表示,為香港供應病毒檢測服務的公司或組織相關技術人員,均屬於獲豁免人士類別之一。截至8月4日,共有215名人士在這個類別下獲得豁免檢疫。政府強調,相關人士在港期間須接受醫學監察,佩戴口罩及每日量度體溫,並向衞生署呈報任何不適。

免檢人員工作須符合本地相關法例

政府又強調於8月2日從內地抵港的7名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先遣人員,在抵港時均持有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的陰性結果。

內地支援隊冀提升日檢測量十萬以上 許樹昌:冇居家令難全民篩查

內地檢測先遣隊抵港!七隊員全部識講廣東話、工作詳情及資格尚未公布

政府表示,由於本地缺乏足夠有適當訓練及經驗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的化驗人員,個別私營化驗服務提供者申請自內地引入合適技術人員,以支援檢測工作。相關私營化驗所必須符合本地相關法例,包括對醫務化驗所及相關專業人員的法定要求。

3 私人化驗所已做90,000次檢測

政府強調,任何輸入人員如需以醫務化驗相關專業身分提供服務,均必須按照適用本地法例註冊或獲得豁免,但醫務化驗所內其他支援運作的技術人員,如並非受法例規管的醫務化驗專業人員,則不在此限,惟有關醫務化驗所及相關專業人員,必須遵守醫務化驗專業守則並確保化驗所運作符合有關守則。

另外,政府上月在未經招標下,向 3 個私人化驗所直接採購化驗服務, 政府表示,三間為政府提供檢測服務的私營化驗服務提供者(即華大基因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中國檢驗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中龍檢驗認證(香港)有限公司及Prenetics),已為指定高風險組別人士進行了超過90,000次檢測,當中有31個樣本呈初步陽性。

高風險群組

  1.  安老院舍
  2.  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
  3.  特殊學校宿舍部員工
  4.  的士及小巴司機
  5.  食肆員工
  6.  街市租戶及員工
  7.  物業管理界別前線員工

政府又解釋,高風險群組人數龐大,估計涉及約50萬人,所需的檢測量非公營系統化驗所能於短時間內提供,因此有必要運用私營化驗服務。而在推出計劃時,政府曾聯絡本港各大私營化驗服務提供者,市場上僅有華昇診、中檢及Prenetics能於相對短時間內提供上述數以萬計規模的病毒檢測服務。

檢測費用約300元起 3化驗所至少獲1.5億

政府考慮到有迫切需要於最短期內開展大規模檢測,經考慮有關私營化驗服務提供者提供的檢測服務模式能否配合相關行業的實際運作,政府決定透過防疫抗疫基金以直接採購服務的方式,向3個服務提供者採購檢測服務。政府又透露,每份樣本的檢測收費約由300多元起,以政府估計約為50萬高風險人士檢測計,意味3間化驗所袋最少1.5億元。

中檢早前被傳媒揭發沒有經營醫務化驗的資格,其子公司中龍檢驗認證亦被揭在政府採購服務後9天,才急急在港開設醫療檢測公司。政府表示,由於疫情越趨嚴峻,有服務提供者為配合盡早推出檢測計劃,決定先行以夥拍其他私營化驗所方式,提前提供政府要求的檢測服務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