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各企業都開始實行在家工作,而香港因再次爆發疫情,多間公司再次實行在家工作計劃。早前英國招聘中介網站「Direct Apply」進行一項研究,研究在家工作長達25年後,外貌和健康狀況會有何變化。

研究:長期在家工作會變樣


英國招聘中介網站「Direct Apply」進行一項研究,研究人員透過電腦軟件模擬了一個虛擬模特兒「Susan」,預測人們在家工作長達25年。相關研究人員按照心理學家和運動學家提供的意見塑造虛擬模特兒「Susan」的外型。研究人員表示,因工作人士會因為長期注視電腦屏幕而容易導致雙眼腫脹、視力嚴重减退,所以容易造成眼袋和黑眼圈。而且因為沒有去辦公室,缺乏正常社交,工作和生活中累積的壓力難以排解。研究人員所研究的圖中會「Susan」在家工作長達25年後,樣子顯老而且面部皮膚鬆弛,滿面都是皺紋,身心健康皆受到影響。

而且因長期坐姿不良,導致「Susan」的脖子稍微前傾,有嚴重的聳肩駝背問題。而且因長期在家工作而缺乏運動,身材開始走樣,甚至出現中央肥胖的出現。而且因少出外,而令「Susan」體內缺乏維他命D,引致頭髮稀疏髮際線提高。

一個人可唔出街幾多日 原來最唔忍得係呢個年紀 長期困家增負面情緒 港大專家教你5招解困

長期在家工作會變樣 專家:3招提高WFH效率
長期在家工作會變樣。( 圖片 : Direct Apply)

專家:制定規律每日行程 能夠保持身心健康


Direct Apply發言人表示,雖然在家工作能夠減少交通時間和金錢,但長久下來將對個人身心造成影響,他認為不值得。心理學家Dr Rachel M Allan則建議大家應該制定規律的每日行程。

就算在家工作也要維持正常作息,定時起床、休息、吃飯運動。只要嚴格遵守自己訂下的日程,加上適當的運動,保持規律作息,在家工作都可以能夠保持身心健康。

在家工作長嘆冷氣 感疲倦乏力或患上「冷氣病」 專家教你4個方法預防

專家教你3個方法提升在家工作效率


有報告指出在家工作效率會較低,而職場專家Mason Donovan給予下列3個建議,幫助大家在家工作的時候也能確保工作效率

  1. 換上工作服

    在家工作期間,有很多人習慣一起床就開始工作,甚至連睡衣都不換。以為省下裝扮時間就能完成更多工作。專家表示,其實反而穿著上班服會讓人容易進入工作狀態,更有決心完成工作,效率也會大大提高。如果不想在家穿著正裝,專家建議亦可以考慮穿上商務便裝。
  2. 遠離手機

    在家工作的時候,覺得無聊的時候便容易受到手機誘惑,而且一開始看就停不下來。專家建議,如想要提高工作效率,應該儘可能遠離手機,避免自己分心。
  3. 尋找適合的工作空間

    有些人習慣在床上辦公,但這有可能影響你的工作效率。Freelanship創始人Lauren Holliday建議,大家在家工作的時候盡量不要卧床,因為臥床工作會讓大腦感到錯亂,容易感到昏昏欲睡。不僅如此,在休息的地方辦公,大腦容易接收錯誤的信息或會導致日後的失眠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