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在本港蔓延,血庫持續告急,紅十字會呼籲市民踴躍捐血。疫情下,不單是香港,甚至連其他國家都經常出現血庫緊張的問題。在日本,有研究人員成功研發出適合任何人士血型的人造血液,有望紓緩血庫持續告急的情況。《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血液並無代用品 本港血庫持續告急

疫情下,本港醫療系統負荷極重,血庫持續告急。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表示,除了新冠肺炎,本港還有大量急症、貧血、緊急手術及器官移植等病人需要大量血液救治。中心表示,由於血液並無代用品,各類血型存量極低,血庫存量僅剩3至4日的存量,呼籲市民捐血。

鑑於早前紅十字會出現數宗職員及捐血人士感染的個案,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表示,中心已做足防疫措施,強調講民在捐血過程受病毒感染的機會非常低,以及透過血液傳染的風險亦很低。他續表示,想捐血的市民可致電或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預約捐血,避免人流過多的時段,確保自身安全。

血庫存量極低!僅夠應付3-4日用量 紅十字會呼籲市民踴躍捐血

日本成功研發人造血液 保存期長達1年以上

日本防衛大學防衛醫科大學(National Defense Medical College)成功研發出適合任何人士血型的人造血液。

人造血液主要以人造血小板和紅細胞構成,並用在細胞膜萃取出的脂質體作為載體。通常情況下,人體血液保存期為20天,但人造血液能在常溫下保存一年以上,比人體血液還要長,因此能保持穩定存量,有望紓緩血庫供應緊張的問題。

人造血液在動物實驗身上取得成功。研究團隊成功在10隻嚴重失血的兔子中救活了6隻,存活率為60%,與人體真正輸血成功率相近,實驗中被救活的兔子亦沒有出現不適、凝血反應等副作用。研究刊登於美國血庫協會出版的《Transfusion》期刊。

7成人沒有留意的細節 隨時減肥變增肥 食飯坐錯位會影響食量

人體只能接收與身體吻合的血型

人體內的血液可分為4種,包括A型、B型、 AB和O型。在輸血的情況必須使用與被輸血者合適的血型,例如被輸血者為A型,輸送的血液也一定要為A型,否則會出現強烈的副作用。亦因於此,假若某一類型的血型存量短缺的話,對病人是非常不利。

由於人體有這種限制,所以日本研發出的適合任何人士血型的人造血液能夠被廣泛應用,對病人以及醫護人員都是非常好的消息。日本在人造血液研究領域一直處於世界領先水平,早在2015年,日本中央理工大學便宣布研發出可以給體細胞輸送氧的人造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