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預期,中國下半年財政及貨幣政策將繼續保持寬鬆,下半年還有1-2次降準機會,每次降50基點;同時增加公開市場操作以保證短期流動性並引導市場利率下行;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溫和增長2.4%,是全球少數經濟能錄得正增長的國家之一。

金價升穿2,000|大行睇3,000美元|千幾蚊入場 去銀行買紙黃金攻略

中信廖群:全球經濟受疫情影響遠超預期


他指出,疫情嚴重性遠超預期,令全球經濟於2020年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深度衰退,假設疫情於下半年逐步緩解作為基準情境,預期2020年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大幅下降4.8%。

由於中國抗疫得當,預期下半年GDP增長5.7%,全年將溫和增長2.4%,2021年增長速度將復甦至8%以上。

人民幣走勢不宜過分睇淡|廖群:長遠港元與人民幣或掛鈎|BT專訪

料內地下半年降準1-2次 全年經濟增長2.4%


他指出,中央因應今年得不確定性,包括疫情有機會再次爆發、中美脫鈎加速等風險,未有設立明確增長目標,但力爭全年保持正增長,預計推出的寬鬆措施會較上半年克制,料下半年還有1-2次降準機會,每次降50基點。

但由於第二季經濟復蘇進度較預期好,他認為今年未必會減息,可能要到明年才會考慮。財政措施方面,他預期中央將會減稅,特別要扶持低收入中小微企業,向低收入人群減稅,加快推動新基建等。

匯豐半年少賺65%|全年撥備或逾千億|股價跌穿金融海嘯價33元點部署?

美元弱勢 人民幣年內保持小幅升值


對於近期人民幣的強勢,廖群認為,這是與美元的吸引力減弱有關。他指出,美國的疫情控制得很察,總統特朗普時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舉動,加上臨近美國大選,市場不明朗因素充斥下,美元的吸引力減弱,變相非美貨幣強勢。

他指出,中美加速脫鉤對理應對人民幣不利,但美元指數目前約93,料年內將繼續在低位徘徊,有利非美貨幣;惟中美脫鉤加速的風險下,人民幣也不會升值太多,加上人民銀行也不想人民幣升值過快,以免打擊出口,總體而言,年內人民幣會保持小幅升值,並在已經升值了的水平上震盪。

中電上半年扭虧賺60億|香港住宅用電疫市增|兩電一煤中電最值博?

香港全年GDP衰退6.7% 顯著加深


周三(8月5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雙雙升破6.95關口,均創今年3月以來新高。執筆時離岸人民幣價格最新報目前約6.942,在岸人民幣報6.943。

香港方面,4至5月零售總額續跌34.4%,出口跌幅收窄但仍達5.6%,同時6月失業率高企於6.2%,反映2季度香港經濟仍處嚴重收縮狀態。2季度GDP大跌9.0%,與1季度9.1%的跌幅相若。廖群預期,香港全年GDP將衰退6.7%,較去年1.2%的衰退顯著加深。

6隻熱門收息股大比拼 最高逾6厘息 有一隻連續20年派息有增無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