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早前於記者會上宣布,所有面授形式的課堂將暫停直另行通知,受限的除了全港學校外,教育中心、補習社同樣受影響。而在家學習,如不是把教學責任完全交給家長,剩下的其實只有網上教學的方向,但在幼稚園階段,要家長付費去網上教學,自然會覺得抗拒,結果令不少幼稚園收生面臨困境。

Happy School學生要真正Happy?重點不在學校!家長要放下「怕蝕底」心態

6間國際幼稚園停辯


近兩日香港疫情開始回落至每日100宗確宗以下至約每日80多宗,不過疫情尚未算明朗。由於教育局停課關係,由2020年初至8月2日,已先後有6間幼稚園和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確認停辦,包括:

  1. 大埔白石角伊頓國際幼稚園
  2. 英國文化協會國際幼稚園
  3. 伊頓國際幼稚園
  4. 加拿大國際幼稚園
  5. Alison's Letterland International Kindergarten

而意料之中,最受影響的是收費昂貴的國際幼稚園,因不少家長都不希望過上「縮水」學期或付高昂學費讓子女在家接受網上教學。

2,000所補習社、教育中心倒閉

另一方面,小型補習社亦面臨困境,疫情影響下,約半年時間無法正常營業,如果有租約在身的可謂雪上加霜。而網上教學在學校取得的成功,是因為這是惟一的方法,由於是免費家長亦抱一個「有好過冇」的心態去接受,但要一眾補習社不能面授轉網上教學,某程度上是宣布繼續停業無異。教育中心聯盟發言人任偉豪早前表示,以教育中心停課至5月27日計,已有約三成、逾2000所教育中心倒閉,平均每所虧蝕約50萬元。

補習社停業190日!業界指從未爆發群組感染!質疑為何不照開轉小班教學

在家網上教學都有好處? 

不過疫情失控已成定局,在新學年仍極大機會需繼續網上學習的情況下,家長不妨換個角度,了解網上教學的四大優點:

1. 可滿足個人的需求

錄製的網上教學讓同學可以彈性上課,想去洗手間,或專注力下降時,稍為暫停休息。

2. 自由回放

錯過了部分內容,或聽得不夠清晰時,能自行回帶,對於平日上課害羞不敢舉手的同學來說,是一件好事。

3. 節省時間

理論上,學生減少換校服、回校的路程時間,可以節省更多時間做更多其他事情。

4. 圖像化

如果網上教材做的有心思,不單是老師在屏幕前像平日授課的「演講式」,內容有更多動畫、圖像,對小朋友的專注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