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節目有不少關於健康,而最近一個節目叫作《只有3成日本人知道的事》,會調查一系列大部分日本人都不知道的小知識。而最近更播出了關於人人關心的減肥話題,原來燈光會影響我們的肥瘦。

餐廳坐位都可影響食量

在餐廳進食是燈光的光暗亦與減肥有關,美國大學教授的調查指出,食飯時的座位明亮度是引致肥胖的元兇。調查指出,用餐是坐近窗位置或光線充足的座位,點餐時會偏向點低卡路里的菜式。而坐較暗的座位,則會偏向點高卡路里的菜色。而且坐較暗的座位,用餐時甜品的機會會提高73%。

歐洲研究:吃泡菜可降低35%新冠肺炎死亡率 3大發酵食品可對抗新冠病毒 一文拆解發酵食品功效

7成人沒有留意的細節 隨時減肥變增肥

根據奈良縣立醫科大學的實驗顯示,房間的明亮度是導致肥胖的其中一個原因。在完全黑暗環境下睡覺的人和在微弱燈光下睡覺的人,他們的肥胖程度有兩倍的差異。研究顯示,在明亮的房間睡覺會較易肥胖。原因是睡覺時有光線照着的話,睡覺時分泌的荷爾蒙會因此減少。導致新陳代謝的節奏被打亂,成為造成肥胖的原因。

一個人可唔出街幾多日 原來最唔忍得係呢個年紀 長期困家增負面情緒 港大專家教你5招解困

研究:藍光會引致睡眠障礙問題

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Maya Babu醫師表示,城市大多都是用高強度的LED燈,而LED燈會釋放出大量的藍光。而藍光會抑制人體褪黑激素的分泌,當褪黑激素的量不足,就會有難以入眠、失眠等睡眠障礙問題,所以美國醫學會建議睡前不要使用會發出藍光的3C 產品。

根據一項調查研究亦發現,居住地方夜間時的燈光比較亮,居民的睡眠品質會比較差,睡眠時間也比較少,因此,可以得知夜間燈光對睡眠是有影響的。美國醫學會建議LED路燈可以在非尖峰的時段把光線弄得暗一點,而且應該使用燈罩蓋住燈泡,並讓燈光照射在適當的地方,而不是照進住家的臥室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