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透露,高通(QCOM.US)原本交由三星代工的5納米產品,因三星開發進度出現問題,高通近期緊急向台積電(TSM.US)下訂單,將原訂在三星投產的調製解調器芯片「X60」,以及旗艦級處理器芯片「驍龍875」大量回歸至台積電生產,預計2021年下半年開始生產。

近期三星在製程開發過程中出現問題,高通為了不耽誤產品進度,回頭找台積電求援。台積電錶示不評論客戶訂單情況,高通對此消息也暫不予置評。

一般來說,高通為了策略考量,將產品分散至台積電、三星等晶圓廠生產,先前一度傳出驍龍875與X60代工單由台積電拿下,但最後高通仍找三星操刀。

台積電5納米製程產能正規劃持續擴充中

目前台積電5納米製程產能爆滿,第3季還有部分產能用來生產海思芯片,而大多數產能都留給蘋果(AAPL.US),第4季則幾乎都為蘋果囊括。到了明年首季,除了蘋果之外,也會生產部分AMD(AMD.US)芯片。台積電5納米製程產能正規劃持續擴充中,現有月產能約6萬片,明年第2季有望擴增到8萬至9萬片,藉此承接更多訂單。

AMD向台積電下7納米與5納米訂單 明年第2季投片量將超越蘋果

高通先前即有同時期的不同產品,分別交由台積電與三星生產,例如旗艦處理器芯片驍龍865與調製解調器芯片X55,就都由台積電生產,而高通首顆5G系統單芯片驍龍765則由三星負責生產。

對於上述雙代工合作夥伴的策略,高通先前表示,基於商業考量,選擇由兩家業者代工生產,主要是希望能有足夠供貨。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在拆股之前,蘋果值得買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