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官方樓價指數升幅顯著收窄,料在第三波疫情困擾下,短期樓價將續受壓。差估署日前公布數據顯示,2020年6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6.1點,較5月份的385.7點僅微升0.1%,升幅顯著收窄;總結今年上半年,售價指數累升1.82%,若與去年5月份歷史高位396.9點比較,樓價仍跌2.72%。

差估署6月份售價指數主要反映5月下旬及6月上旬的實際市況,當時本地市場一度受「港區國安法」醞釀推行的消息纏繞,買家變得審慎觀望,加上新冠病毒仍然持續,對樓市構成一定壓力,故樓價升幅較5月份大幅收窄。

疫情反覆 短期樓價恐續受壓 | 陳海潮

料7月樓價指數會再跌0.5%

筆者相信下次公布的7月份樓價指數仍會受壓,主因是雖然6月下旬疫情稍見好轉,當時政府較大幅度放寬限聚令,但相關利好因素卻被7月初爆發的第三波疫情完全抵銷,故料7月樓價指數會再跌0.5%。不過,相信第三波疫情的真正影響會反映在8月份的數字,屆時樓價跌幅恐擴至接近2%。

預期第三季樓市或將持續受疫情反覆所牽制,樓價料較波動,惟在用家主導的市場,加上有辣招掣肘下,亦不見得會出現恐慌性拋售的情況,估計樓價不會大幅下跌。反之,若疫情在第四季得以受控並轉緩,樓價亦將出現報復式反彈,因此全年樓價表現暫未至於太悲觀。

首5月私宅落成已破萬伙 較去年同期大增約1.6倍 | 陳海潮

收復疫情失地 樓價續回升 | 陳海潮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 - 陳海潮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