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發生大爆炸,爆炸現場曾出現巨大的蘑菇雲。震波摧毁鄰近多幢建築物,至今造成至少70死,4,000人受傷,當地醫院不堪重負。《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大爆炸 至少70死4,000人傷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港口附近發生劇烈大爆炸,巨大的震波將鄰近所有建築物幾乎摧毁,玻璃碎片散布一地,不少居民被插傷及被困廢墟下,至今已造成最少70人死、4,000人受傷。網上影片顯示,爆炸現場曾場曾發生兩次爆炸,隨後冒出大量紅煙及巨大的蘑菇雲,強大的爆炸威力連遠在200英里外的塞浦路斯都能感受到。

當地政府正調爆炸的具體原因。貝魯特的醫院正治療大量傷者,由於死傷人數眾多,醫院系統不勝負荷,部份傷者被送往鄰近城市的醫院。

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現場出現蘑菇雲。(Photo : 路透社)

黎巴嫩政府指貝魯特爆炸是硝酸銨所致

爆炸發生後,有外媒報導事件起因源於港口的煙火倉庫發生火警從而引發爆炸。黎巴嫩安全部門總局局長Abbas Ibrahim向外媒表示,爆炸位置的倉庫放置多年前所充公的物資(高爆炸性物料硝酸銨)。

總統奧恩(Michel Aoun)在Twitter上表示,在沒有安全措施情況下將2,750噸的硝酸銨存儲在倉庫中近6年是「不能接受」(unacceptable),並召開了緊急會議商討應對。

位於荷蘭萊德斯亨丹的聯合國黎巴嫩特別法庭將於8月7日就黎巴嫩前總理哈里里(Rafik Hariri)遇刺案作宣判,未知爆炸跟事件有無關係。

TikTok遭美國打壓 宣布已停止香港營運 App store及Google play store全下架

菲律賓單日增逾5千確診 馬尼拉實施封城 僱主5個必知外傭工作安排

黎巴嫩內外局勢不穩 深陷疫情、經濟及地緣危機

黎巴嫩近日局勢緊張,當地正陷入新冠肺炎以及自1975年至1990年內戰以大最大的經濟危機所影響,社會矛盾日益漸深,市面出現不少示威抗議政府對疫情、經濟危機處理不力。根據Worldometer實時數字顯示,截至8月2日,黎巴嫩共累計5,06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以及65宗死亡。

另外,黎巴嫩正與真主黨(Hezbollah)及以色列發生軍事衝突,交戰雙方在爆炸發生後隨即撇清與事件關係,以色列外長Gabi Ashkenazi 認為爆炸很大機會由火警引起;真主黨則呼籲不同勢力團結,一同走出悲痛。

黎巴嫩總理迪亞卜(Hassan Diab)形容事故為「致命爆炸」(deadly blast),揚言會要策劃人士付出代價(Those responsible will pay the p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