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着新冠肺炎,戴口罩成為各人的所需品後,口罩亦推出了不同的款式。而在8月3日晚上的《東張西望》節目上主持人區永權及陳貝兒戴上了透明口罩,引起不少網民討論,到底透明口罩能否防新冠肺炎病毒?

《東張西望》主持戴透明口罩 引網民討論反應兩極


區永權陳貝兒在社交平台上上載合照,網民紛紛留言,例如詢問哪裏可以買、功效是否與普通口罩一樣、價錢多少等等問題。這次透明口罩首次亮相,網民的反應有好有壞,有些人認為透明口罩外貌很奇怪,但有些人非常感興趣。

而2位主持所用的是位於日本三重縣志摩市嘅Flat Bit Studio,推出的新世代口罩「立體透明Etiquette Mask GH05T」。此口罩可減低戴口罩所產生的悶焗及難受,而口罩設計是在鼻及口前方放置了一塊透明塑膠隔板,藉以阻隔飛沫,由於採用立體設計,基本上口罩完全不貼面,不會令人有因戴口罩而導致喘氣的感覺。而且若使用飲管喝飲料亦不用除下口罩。

Grace Mask傳恩口罩減價至119元60個!香港製造Level 2現貨|附連結

《東張西望》主持戴透明口罩 引網民討論反應兩極
不少網民在區永權Instagram 圖片下留言討論透明口罩 ( 圖片: 區永權Instagram)

透明口罩可阻隔飛沫 但防疫效果仍然成疑


其實在日本透明口罩是非常普遍,主要是用作商業用途,住在飲食店美容店等等。而設計透明口罩的主要原因是方便用戶可以在冇口罩阻擋的情況下五真面目直接面向客人。

而2位主持所用「立體透明Etiquette Mask GH05T」透明口罩的重量只有4g相當輕巧。而且可以用一般清潔劑清洗重複使用非常環保。而且其透明設計讓人可看清楚表情,對於從事服務業的朋友相當合適。而其售價為每個1,000日圓(約75港元),但耳繩需另外購買),即日起可於Flat Bit Studio官網購買。雖然可阻隔飛沫,但是並不知道可否其過濾病毒,所以其防疫效果成疑。

立體透明Etiquette Mask GH05T
立體透明Etiquette Mask GH05T ( 圖片 : 立體透明Etiquette Mask GH05T 官網)

K-Ben 透明口罩未必能完全阻擋用戶所噴出的飛沫


另外另一款日本公司推出的透明口罩,本身是與一般常見的PET透明膠片所製成,藉着摺合方式摺成了口罩的形狀。因此,其結構跟市民常用熔噴布三層口罩分別很大。而其功能上確實可以放正面的飛沫。但只是靠不透氣膠片去阻止飛沫進入,並沒有過濾效果。而且因要讓用戶能夠可以呼吸,所以透明口罩及面部的空隙相對地會較大,未必能夠完全阻擋大部份用戶所噴出的飛沫,或者防止空氣中的微飛沫進入用戶的面部,所以其防疫效果亦成疑。而K-Ben 透明口罩可在日本的網站購買,售價為2200日圓20個。

運動口罩|ASICS口罩專為跑步而設!抗菌速乾物料助呼吸!9月中上市

K-Ben 透明口罩
K-Ben 透明口罩 (圖片 : Amazon)

瑞士科學家研透明口罩料2021推出  具有透氣且能阻隔病毒


根據科技新報網站的報導,瑞士科學家提出一種全新的透明口罩,在具有透氣、阻隔病毒效果的同時也能不完全遮擋佩戴者的臉部。這款透明口罩名為 「HelloMasks」 的口罩,纖維間距僅 100 奈米,與傳統醫療口罩相同,允許空氣顆粒通過也能有效阻擋細菌和病毒。

而由於口罩有 99% 是採用有機生物的材料製成,所以 「HelloMasks」 也可以回收和生物降解,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問題。而且其有別於使用透明塑膠面板代替口罩一部份的現有透明口罩設計,「HelloMasks」 不會因為佩戴者的呼吸起霧,造成使用上的不方便。

「HelloMasks」是由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和瑞士聯邦材料科學與技術實驗室(Empa)共同開發的,而且研究團隊已經成立一家名為 HMCARE 的新創公司,目前正在開發大量生產透明口罩所需的製造技術,其團隊對這種口罩的發展前景相當樂觀,認為最早將可在 2021 年初面世,屆時會先提供給醫療專業人士,隨著產量提升最終也能讓公眾購買。雖「HelloMasks」仍未推出,但以下片段是官方構想可讓大家先睹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