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香港疫情】衞生署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8月4日凌晨12時,本港過去24小時新增80宗確診個案,5宗輸入個案、75宗本地個案(43宗與早前個案有關),其中32宗個案源頭不明,至今累計個案有3,670宗(包括3,669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50宗初步確診個案。

紅磡土瓜灣街市停市兩日

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紅磡街市土瓜灣街市今日分別錄得2宗和1宗確診,患者都在魚檔感染。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場視察。政府晚上宣布兩個街市要停業兩日,等候環境樣本化驗結果。 

當局表示紅磡街市群組有4宗個案與魚檔相關,張竹君表示涉的魚檔位置都非常近,可能涉及環境污染;土瓜灣街市的兩間魚檔則打對面。由於真正原因尚未明白,當局已請香港大學微生學系袁國勇教授到場視察。

被問到紅磡及土瓜灣街市會否重現武漢華南海鮮城的情況,張竹君表示不清楚原因,所以才請袁國勇教授到場調查原因。張竹君留意到武漢華南海鮮城及北京新發地市場都涉及一些海鮮、魚檔的個案,因此當局發現本港有相類似情況都感到擔心,她表示當局會到現場採集樣本。 

紅磡街市至今有10宗確診個案,土瓜灣街市則有2宗。 兩間街市今日會提早關閉,衛生署會派人到場進行大清潔。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更於今日晚上宣布,由於近期有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與紅磡及土瓜灣街市有關連,為審慎起見,紅磡及土瓜灣街市將於8月5日及6日停業兩天,等候來自視察的街市環境樣本的化驗結果。食環署亦會在街市停業期間再次進行全面清潔及消毒工作,保障街市檔戶及市民的健康及安全,讓他們更為安心。

政府今日邀請了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前往紅磡及土瓜灣街巿視察,就有關街市的防疫措施提供意見,並在兩個街市抽取環境樣本化驗。由於化驗工作需時,為審慎起見,兩個街市在等候化驗結果期間停業兩天。

醫管局表示今添1宗院內確診個案

廣華醫院添1宗初診確診,該名人士7月22日曾因腸胃不適去廣華醫院內科監察病房治療,當日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現列同格病房的7名病人為密切接觸者(5人仍在院、1人出院、1人死亡)。該名病人曾與#2282號病人逗留同一病房,當局表示#2282號病人當時戴口罩情況並不理想,不時拉低口罩,因此有可能造成環境污染,從而令患者感染。

另外,仁濟醫院#3639號病人今日因病離世。該患者曾在7月27日因腳腫入住普通科內科門房,7月30日康復出院。該名病人後因發燒等病徵被送到瑪嘉烈醫院,病毒檢測為陽性。當局調查後已列10人為密切接觸者。

醫管局表示今日再多4名病人死亡,本港至今累計41人死。另外,目前有1,298名病人留院治療,當中43名危殆、52名嚴重以及1,203名穩定。另外,當局指已有50名確診者入住亞博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接受治療。

新冠肺炎|有確診者到過IFC Shake Shack、港大Union Restaurant|到訪食肆名單(不斷更新)

5歲以下幼童或更易播毒 病毒量可高成人百倍 研究:開學恐校園爆發

8月4日部份確診個案詳情

  • 親友聚會群組添36宗
  • 旺角Star Global直銷公司添2宗、另有3宗初步確診
  • 一人與Star Global相關,曾偕同一起去長洲遊玩,其後確診
  • 李鄭屋順寧道敬福護理院添1宗
  • 紅磡街市添2宗(#3643、#3668),患者均在魚檔工作。
  • 土瓜灣街市添1宗(#3669),患者在魚檔工作;該街市會進行大清洗。早前該群組也有一宗個案(#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