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控(00005.HK)公布第二季業績,比市場預期差,股價大跌,多家大行建議沽售。2008年金融海嘯,大行也建議沽售匯控,結果呢?結果是匯控股價在金融海嘯後上升不止1倍。當年金融海嘯時,股神巴菲特大手買入銀行股;近日,股神再度出手,大手買入銀行股。股神的行動應該對大家有所啟示。

在壞消息出現時買股票,不應該是博反彈撈底,而是以持之有恆,耐心地等待黎明的心態進場。

只要有耐性 匯控可再成為高息股

匯控第二季利潤31億美元,比較之下是下跌了,但並沒有虧損。以匯控市值6,911億元計算,如果全年每一季皆能賺31億美元,將盈利全部派發,是有能力派14厘的股息。上一季及本季都不派息,不是沒有能力派息,而是英國政府不許所有在英國註冊的銀行派息。只要有耐性,相信疫情過後,匯控一定會派息,到時候匯控已再度成為高息股了。

當然,目前熱炒股非常多,如果你只有興趣短期炒作賺快錢,那麼匯控也許不適合你;如果你有多餘的錢,又有不錯的耐性,是可以考慮死守,等待黎明。

華為孟晚舟事件等於匯控玩完?未必!

近來,不少人在大談華為孟晚舟事件與匯控的關係,許多人的結論都說匯控從此完蛋,不必想做中國內地生意。我則相對樂觀,我認為中國政府絕對不會對外資企業採取制裁行動,這是中國中央政府的最高國策。許多人所看到的只是中國侵權的負面評論,但是要知道,講與做是兩回事。這是全世界大國博奕的慣用手法,美國如此,中國也如此。

【曾氏秘笈】離美國大選不足百日 料股市會反覆 炒ETF捕捉短炒機會

【曾氏秘笈】炒作建築材料股的兩個理由 舊經濟股炒落後也要配合時局

中電轉虧為盈 現價買入吸引力不錯

去年,中電(00002.HK)同期虧損,股價受挫。昨日公布業績,終於轉虧為盈,去年的虧損只是一次過的非現金虧損,因此,去年儘管虧損,依然有派息。昨日宣布的股息,也與去年相同。

2018年中美貿易戰時,中電股價被炒起,理由是很多人以公用股為避險股,人人想避險,股價就大幅上升。最終是股價上升後,股息率下降,漸漸地失去收息的吸引力,最終股價下跌了。現價買中電,股息率4厘,在目前的超低點時期,吸引力不錯。

編按: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曾氏秘笈】作者曾淵滄|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畢業,獲英國蘭卡士特大學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
圖片:作者提供
曾淵滄博士。(圖片 : 作者提供)

作者簡介: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