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控股00002.HK)受惠於澳洲能源對沖合約錄得正面公平價值變動等因素,截至6月底止中期扭虧賺60.1億元,每股盈利2.38元,第二次中期息維持每股0.63元。疫情打擊本港經濟及中電售電量,惟住宅用電錄得不俗升幅,對沖了相關影響,作為傳統公用股,中電在疫市中率先表現出正面,兩電一煤是否中電最值博?

恒大健康轉攻新能源汽車|推恒馳品牌 市值追過比亞迪|股價兩個月勁升4.8倍後追炒攻略

中電半年虧轉盈 派息維持0.63元


中電去年同期受累澳洲EnergyAustralia零售業務商譽減值,虧損9.07億元,為中電史上首次錄得半年虧蝕。受惠相關業務錄得正面公平價值變動等因素,中電中期扭虧賺60.1億元。

期內,中電收入387.01億元,按年跌11.72%,整體營運盈利增長12%至61.29億元,其中香港電力及相關活動的營運盈利升4%至38.53億元;香港以外更升21%至27.38億元,澳洲營運盈利升幅最為可觀,大升44.9%至11.94億元。

股票投資4大指標|市盈率、市帳率、股息率、派息比率|選好股必睇

疫情增在家工作 住宅用電急升


中電指出,疫情打擊本港經濟及集團售電量,惟住宅用電錄得不俗升幅,對沖了相關影響,假如下半年疫情受控,相信對集團整體影響不會太大,本地基建項目亦未受疫情拖累。

集團派中期息0.63元與去年同期持平,集團表示,希望將股息維持穩定,並在業績支持下增派股息,但目前正處於非常不明朗及充滿挑戰的時期,難以評估未來一年的派息政策。

港版納指投資機遇|ATMX阿里、騰訊、美團、小米外|有三隻更值博

野村:對中電維持穩定派息具信心


券商普遍認為,中電業績大致符預期,現價股息率吸引。花旗認為,中電受惠於澳洲業務經營利潤理想,帶動集團上半年盈利勝過該行預期,維持「買入」,目標價看92元。

瑞信和野村認為,香港業務在「管制計劃協議」保障下盈利維持穩定,仍是集團最大盈利來源(63%),對中電維持穩定派息仍具信心。

6隻熱門收息股大比拼 最高逾6厘息 有一隻連續20年派息有增無減

瑞信:中電逾4厘股息率吸引


野村下調中電目標價至80.5元,評級「中性」。該行下調中電2020-21年每股盈利預測2%,以反映澳洲業務轉弱。瑞信認為,中電逾4厘的股息率依然吸引,維持中電「跑贏大市」評級。

相對於去年度罕有削減紅股比例、今年上半年中港兩地售氣業務受挫的香港中華煤氣(00003.HK),中電率先在疫市中表現正面,兩電一煤是否中電最值博?

金價破頂|大行睇3,000美元|買黃金ETF 邊隻最好?

兩電一煤 中電香港業務最具防守性


分析認為,投資者買公用股多數因其息高,從派息方面看,中華煤氣近年派息比率約為60%,意即每錄得100元的收入,就會派60元息;2019年的派息比率進一步增至近85%,大部分收入用作派息;加上每年向股東送紅股,意味着派息的負擔更大,在業務受壓的情況下,派息恐難維持。

另一隻公用股電能實業(00006.HK)將於周三(8月5日)派成績表。摩根大通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電能實業未來同樣有削減派息的可能。

金價創新高|大行最牛看3,000美元|3隻金礦股 揀1隻最強

摩通:電能有削減派息風險


該行認為,電能實業自由現金流約50億元,而其派息約需60億元,因此未來有削減派息的潛在風險,維持電能實業「中性」投資評級,目標價由55元降至47.1元。

業務上,電能在英國持有大量受規管的公用事業資產,英國新規管期將於2020至2023年間陸續展開,監管機構訂定的新規期價格檢討條款較以往嚴苛,未來相關資產的准許回報率或將下降,勢將影響有關收入,從而影響盈利。

相反,摩通認為,中電控股香港業務具防守性,重申其「增持」投資評級,目標價由100.5元降至90.8元。

匯豐半年少賺65%|全年撥備或逾千億|股價跌穿金融海嘯價33元點部署?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