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同國家的科學家研發新冠疫苗香港理工大學在8月3日宣佈,與澳門科技大學及其他中國內地的院校合作研發疫苗,已有突破性的進展,很快就可以進行臨床試驗。

理工疫苗初步取得成功


香港理工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及其他中國內地的院校合作研發疫苗,研究團隊發現,以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區域」作為靶點的重組疫苗,可於單劑注射後的7天或14天內,在鼠、兔子和猴子上可產生強烈而有效的抗體反應。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康表示,若染上新冠病毒,新冠病毒會利用其「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區域」,與宿主細胞受體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ACE2)結合,介導宿主細胞進入。所以實驗動物注射疫苗後產生的免疫血清成功阻斷了受體結合區域(RBD)與宿主細胞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ACE2)的結合。

已預留800萬劑予香港及澳門市民


理大疫苗現時很快可進行臨床實驗,但要待相關機構批准。而研究團隊亦與台灣一間藥廠簽署合同,條款中已包括要預留800萬劑予香港及澳門市民。另外現時已有外國投資者表示希望可以與他們合作。

劉耀南透露已與港府會面,當局亦認同是很大突破而反應亦很積極。

理大證今波疫情或源免檢人士 何栢良:來港船員檢測結果或有造假

目前在動物實驗中 所有動物注射後都成功產生抗體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教授劉耀南表示,病毒進入人體後其蛋白會黏着人體細胞受體,並進入細胞繁殖中而抗體則可黏着病毒冠狀蛋白,故不能與人體細胞結合。

他比喻病毒有如鎖匙,而注射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就像香口膠一樣黐實鎖匙,所以不能進到身體內。劉耀南指出,目前在動物實驗中,所有動物都可成功產生抗體,而且猴子打了一針已經有很強的免疫力,但免疫力持續時間仍研究中。

歐洲研究:吃泡菜可降低35%新冠肺炎死亡率 3大發酵食品可對抗新冠病毒 一文拆解發酵食品功效

理大疫苗沒副作用且成本低


而劉耀南表示,比較理大疫苗與其他新冠病毒疫苗,指部份疫苗有不少副作用,而其團隊研發的疫苗則在動物實驗中沒有明顯副作用。而內地的疫苗注射後,所產生抗體的數量不多,而且注射後在喉嚨及大便仍有病毒存在。而且劉耀南表示理大疫苗比其他新冠病毒疫苗成本更低。而劉耀南早前亦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提及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