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抵港後已展開工作,隊長余德文指本港公院檢測量每日僅約1萬難防疫,希望小隊能將每日檢測提升至十幾萬以上。

余德文:望短期助港每日檢測十萬以上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七名先遣隊隊員抵港後已展開了工作,日前與醫管局前主席、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華大基因旗下火眼實驗室的人員見面,了解本港現時的檢測情況。

內地檢測先遣隊抵港!七隊員全部識講廣東話、工作詳情及資格尚未公布

8.3香港疫情 相隔12日終回落百宗以下 張竹君:一放鬆就可能多返個案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領隊余德文接受新華社訪問時就表示,香港目前疫情嚴峻,新增個案已連續十幾日「破百」,形容香港存在社區爆發傳播。而本港公立機構目前每天只能做約1萬個檢測,並不足以應付防控所需,會力爭協助將檢測量短期內提升至每日逾十萬甚至更多,他說支援隊會在遵守香港法律法規下開展工作。

檢測小隊承諾按香港法規工作

余德文又指,香港從政策法律規章制度上,跟內地是有些不同,所以要充分去了解和掌握,然後在遵守香港相關的法律法規的情況下,更好地開展工作,如今也開展了培訓。他說希望得到香港相關部門以及廣大民眾理解、支持和配合。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商台訪問時就表示,衞生署已盡力24小時運作做檢測,但因場地和人手有限,要等2、3天才有報告,認為情況不太理想,而大量密切接觸者因檢測數量有限,導致隔離安排滯後。

許樹昌:全民檢測需有居家令配合

他又認為,香港要做全民檢測,必須要有居家令配合,因為全民檢測要如內地成功完成,需要求市民一星期內不能外出,盡快安排人手上門收樣本,亦要安排政府人員協助購買生活物資等服務配套,香港要做到難度很高,「香港一棟樓咁多人,會唔會配合到都成問題。」

他指,內地人員來港目的為支援,以助理的形式加強實驗室的檢測能力,以及協助興建臨時醫院,認為他們無須領牌。他稱,外援有助加快病毒檢測,政府應解釋清楚以釋除公眾的擔心。他又建議,在提升檢測量後,除安排現時4類特定人士外,亦應安排零售業如收銀員等,工作性質與人接觸多的職業群組,接受檢測。

張竹君:只加強檢測不能解決疫情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記者會上表示,以她暫時所知,內地來港專家主要支援檢測、興建醫院,目前未有細節,衞生署代表仍未進行會面。但她認為,香港若能進行大規模做檢測是好事,但強調大量檢測雖然能找出隱形患者減低疫情,但不能就此解決疫情。她解釋,現時不是靠追踪個案遏制疫情,因很多是不明源頭,不可能將所有人緊密接觸都送去檢疫中心,要靠社交距離截斷傳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