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事件的蔓延將航空業捲入前所未有的動盪期,飛機停飛、航班被砍、上座率持續走低......航空公司顯然成為這場「黑天鵝」事件影響下的重災區。

剛剛披露的今年第二季度財報或許是航空業最為悲慘的財報,未來脫離困境之路仍為漫長。對於投資者來說,航空業不知何時才能完全恢復需求,而這些航空公司中的任何一支股票都很難在這種情況下跑贏大盤。但倘若如果它們最終能挺過這場「寒冬」,或許就有機會等到可觀的複蘇回報。

航空業「裁員潮」繼續!

今年夏初,隨著航空公司開始復航,投資者紛紛買入航空股,寄望於最壞的時期已經過去,但這種樂觀最終被現實擊碎。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最新數據,由於各地旅行限制措施的出台,2020年4月份的客運需求斷崖式同比下滑94.3%,這也是國際航協自1990年發布客運調查報告以來,史上出現的最大降幅。雖然在此後的幾個月裡,客運需求一直呈現增長趨勢,並在7月底突破了70萬人次,不過這仍遠低於一年前美國機場每天270萬人次的客流量。

薪資保護和裁員限制都將於10月份結束

美國各大航空公司也紛紛要求政府伸出援手。根據3月份通過的廣泛經濟刺激方案,航空公司接受美國政府總計250億美元的援助,前提是不能在10月1日之前裁員。

這意味著無論航線是否恢復,航空公司都必須向其僱員支付工資。面對薪資補貼,再加上廉價的燃油價格以及對任何可能收入的迫切需求,航空公司也開通了一些在正常時期被視為沒有經濟意義的航班。

但是好景不長,薪資保護和裁員限制都將於10月份結束。而夏季結束也意味著休閒出行需求的下降,這是目前航空業復甦的主要原因。各大航空公司已經發出警告10月份可能開始讓員工無薪休假,屆時可能有超過7.5萬名航空公司員工將受到影響,並預計最早可能在2022年之前完全恢復到衛生事件大流行前的水平。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除此,還有一個不確定因素--國會。據報導,隨著援助計劃到期的日子越來越近,目前共有13家美國航空公司的工會加入遊說國會的行列,盼將援助方案延長6個月,以協助航空業員工直到明年春天都能保住飯碗。然而,屆時距離11月3日的美國總統大選只剩不到5週,為該行業提供額外的財政援助看起來似乎希望渺茫。

航空公司不可避免是需要裁員的

儘管航空公司對工會的努力表示支持,但目前尚不清楚它們是否願意再次作出讓步。為獲得上一輪的援助,這些公司已經通過股票認股權證交易來獲得薪資保護,但很難想像它們還會輕易同意類似的安排。理論上來講,如果復蘇確實需要數年時間,那麼在某種程度上,航空公司不可避免是需要裁員的,而僅僅是為了延長這種局面而作出太多捨棄,從經濟角度上看,對航司來講或許不是一筆划算的買賣。

考慮到出行需求恢復的不確定性,航空公司可能更傾向於讓員工隨時待命。但話說回來,隨著衛生事件的蔓延,失業員工不能選擇到海外去找工作,而在美國經濟困難時期,飛行員往往會採取這樣的自救措施。

大規模融資,股價又將何去何從?

航空業之所以能夠逃過破產一劫,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這些公司在危機期間成功籌集到了新的資金。就其本身而言,這是一項令人印象深刻的壯舉,但它的代價也並不便宜。

美國的航空公司已通過私募基金籌集了逾500億美元資金,並通過發行新股和新債籌集了類似金額的政府資金。好消息是,到目前為止,股東們避免了在破產中被一掃而空。壞消息是,新股稀釋了所有權,新債務將困擾公司資產負債表多年。

其中大部分債務是由飛機和其他設備支撐的,且本質上是長期債務,因此航空公司有時間等待經濟復甦後再償還其所借債務。但即使假設航空公司能挺過這段低迷期,「負債累累」也會限制著其未來的股票回購、股息派發和公司擴張計劃。甚至在接下來的十年裡,我們可能都將看到這種影響的持續發酵。

航空公司也是「各掃門前雪」

面對危機,有的公司距離破產只有一步之遙,有的已經被壓垮,更多的公司還在努力自救。有分析師建議,投資者應該密切關注這些公司在未來幾個月的危機應對錶現,再謹慎作出選擇。

總的來說,美國航空(AAL.US)和美聯航(UAL.US)在增加航班方面更為積極,而西南航空(LUV.US)在危機最嚴重的時候,為了更好地預估需求,也保留了時間跨度相當長的航班預訂表。

西南航空和達美航空(DAL.US)在安全政策上也更為保守,它們取消了中間座位的預定,希望讓乘客放心飛行是安全的。

美國航空公司負債最多

在眾多航司中,西南航空擁有表現最好的資產負債表,而達美航空在實現現金流收支平衡方面做得很好。美國航空公司負債最多,也是這場危機中最脆弱的大型航空公司,但它在成本管理和籌集資金方面取得不錯的效果,或許還能在這場風暴中再挺下去。

距離衛生事件爆發已經過去四個月了,分析師仍然對美國航空的未來發展持樂觀態度,但相信其情況不會很快好轉。對於那些有勇氣承受市場動蕩的投資者,分析者提醒他們是時候「系上安全帶」,建議可以考慮投資像西南航空和達美航空這樣的股票,因為它們的財務實力或許能支撐住未來的考驗。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菲律賓單日增逾5千確診 馬尼拉實施封城 僱主5個必知外傭工作安排

限聚令|7月29日起2人限聚!同住同車可豁免、7月31日恢復日間堂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