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由於在內地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時在抗疫工作中作出重大貢獻,因此獲選為「共和國勳章」建議人選。

官方公示讚鍾南山敢醫敢言

新華社報道,為表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時,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範人物,中共黨中央開展「共和國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評選頒授,其中鍾南山成為「共和國勳章」的建議人選。有關人選的情況,中央從8月3日起至8月7日會予以公示,若有人對人選有異議可向當局反映。

鍾南山:香港疫情是「拉鋸戰」 關鍵在防控促推全民檢測

公示的介紹形容,現年83歲的鍾南山,長期致力重大呼吸道傳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研究、預防與治療,成果豐碩,實績突出。在疫情發生後,敢醫敢言,提出病毒存在「人傳人」現象,強調嚴格防控,領導撰寫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及科研攻關等方面作出傑出貢獻。

長年領軍防疫工作 被視為沙士英雄

生於江蘇南京的鍾南山,祖籍福建廈門人但成長於貴州貴陽及廣東廣州,自2003年起,內地歷次呼吸道傳染病的防治領軍人,而且一直以敢言聞名。其中在2003年沙士時,鍾南山指當時疫情並未有效控制,更指當局對沙士的病原都沒搞清,不可能控制。

他領導的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主動接收沙士患者,並找出了皮質激素惡性股骨頭壞死後遺症療法,因此一直被視為沙士英雄。

袁國勇撤回病毒來源撰文 鍾南山:疫情發生在武漢 不等於源頭在武漢

三專家獲建議授國家榮譽稱號


另外,3名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以及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長陳薇。

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一般每5年頒授1次,在新中國成立後「逢5、逢10」周年時進行,有需要時可以及時授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