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平均壽命政府統計處發布11月《香港統計月刊》,其中一篇專題文章提及香港人壽命續成全球之冠,香港男性及女性平均預期壽命分別為 82.9 歲及 88 歲。可是,粗死亡率不跌反升。

香港平均壽命續成全球之冠 男 82.9 歲、女 88 歲

香港政府統計處出版的11月《香港統計月刊》發表一篇專題文章「1986年至2020年香港死亡趨勢」,當中提到香港居民趨於更長壽

文章指出,於1985年男性出生時的平均壽命為74.1歲,女性則為79.4歲。2020年男性及女性的相應數字分別增至82.9歲及88歲,香港平均壽命再成全球之冠。

惟香港死亡率上升 每千人有6.8人死亡

可是,由於人口老化,整體死亡率死亡人數卻呈現上升的趨勢。統計數字顯示,香港死亡數目從1986年的25,912人增至2020年的 50,666 人。

在同期內,粗死亡率(即一年內死亡人數相對該年年中每千名人口的比率)從1986年的每千人有4.7人 死亡,增加至2020年的每千人有6.8人死亡。

最多港人死於腫瘤

在死亡原因方面,腫瘤均為香港男女最主要的致命殺手,2020年男性死亡主要原因為:

  • 32%:腫瘤
  • 23%:呼吸系統疾病
  • 20%:循環系統疾病

2020年女性死亡主要原因為:

  • 28%:腫瘤
  • 21%:呼吸系統疾病
  • 21%:循環系統疾病

人壽命過長活得不健康 對醫療、政府負擔更重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的生物老年醫學家奧斯塔德指出,人的壽命過長會使人口結構和經濟發生巨大的變化,奧斯塔德和他的同事在美國科學促進會於舊金山舉行的一次年會中討論了這些問題,例如:容易受感染,健康狀況不好以及生育能力下降等。

從經濟層面看,嚴重人口老化一方面將帶來勞動人口下降、生產力減。另一方面,亦因老人增加致醫療福利開支上升,若老人家沒足夠儲蓄退休,則政府負擔更重。

壽命長更需注意飲食習慣 減少對心臟所造成的傷害

壽命長亦要活得更健康才可減低問題。BBC有報道指出,發表在《柳葉刀》上的研究發現,日常飲食是人類健康的最大殺手比吸煙還厲害,全球五分之一人的死亡或健康有問題是跟飲食不健康有關,該研究主要針對非健康飲食對心臟所造成的傷害以及誘發癌症。

因為食鹽過多會導致血壓增高,從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鹽可以對心臟和血管產生直接影響,導致心臟衰竭等,所以壽命長亦需注意飲食習慣才能健康。

專家:6招提升免疫力

想活得健康就是要提升免疫力,根據Michael Ford醫生所指出,提高免疫功能沒有奇藥,保持整體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好的防禦。

Ford 醫生是紐約 NewYork-Presbyterian 醫療集團Hudson Valley醫院的家庭保健護理內科醫師。Michael Ford提出了以下6點:

一、戒煙

由於肺癌是美國男女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避免吸煙和電子香煙始終可緩和患上肺癌風險,是為改善免疫系統所做的第一件事。

研究:多吃這2種蔬菜 新冠肺炎死亡率可降低15%

二、睡眠充足

Ford醫生表示,睡眠是整個身體系統恢復的時候,科學家們仍在探索睡眠改善健康的所有方式,例如,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出現記憶問題、情緒障礙、心臟病的幾率更高,還可能患上癌症。因此每晚睡眠時間的目標為6至8小時,並保持良好的睡眠。

三、減壓

皮質醇是一種壓力荷爾蒙,會抑制免疫系統。壓力也會影響我們的睡眠。

Ford醫生表示,當感到焦慮時,在腦不停地想事情睡眠會因此受到負面影響。

一個人可唔出街幾多日 長期困家增負面情緒 港大專家教你5招解困

四、經常鍛煉

Ford醫生指出,有氧運動能使免疫系統更有效,更別提它減輕壓力和緩解抑鬱的功效了。

鍛煉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降血壓、有助於控制體重,以及預防各種疾病。

五、植物性飲食

Ford醫生表示,免疫系統的大部分是在腸道內壁,所以用大量益菌來支持腸道和微生物菌叢是不錯。

但許多人期望用益生菌來補充腸道中的有益菌是不對的, Ford 醫生強調了全食物飲食的重要性,而不是服用益生菌補給品。

六、不要過量飲酒

Ford醫生表示,過量飲酒會讓您的免疫系統健康處於危險之中。現行的《美國人膳食指引》(U.S. 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 建議飲酒應適量 :女性每天最多喝一杯,男性每天最多喝兩杯。而且睡前不要飲酒,否則會影響睡眠。

把包含全身的健康習慣(鍛鍊、健康飲食、睡眠充足、減壓)結合起來,真的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Ford 醫生補充道:「善待自己,您便將充分利用您所擁有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