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指研究立法會選舉可在大灣區投票,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表示,既然政府鼓勵市民到大灣區發展,便有這個需要,非偏幫建制派。

曾鈺成:不少大灣區居民仍視港為家


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在問中提到,需檢視本港選舉安排,可以新加坡為例,設境外投票制度,更提到應保留身在大灣區港人的選舉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亦認同林鄭的觀點,認為有需要於大灣區設票站,因政府一直鼓勵本港年輕人到大灣區工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很多港人雖然在當地工作,但仍以香港為家,認同應該可以讓他們在當地投票,甚至可以考慮海外港人是否仍規定一定返回香港才可投票。

林鄭月娥:押後立法會選舉絕非怕輸 為全日禁堂食感「非常不好意思」

政府援引《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 提請人大常委處理真空期問題

曾鈺成稱安排非偏幫建制 不少內地港人撐泛民


對於做法被學者質疑違反「通常居住於香港」的規定,曾鈺成表示,應以開放態度商討有關安排,更直言:「畀佢投票有乜問題?」至於若大灣區居民可投票,選民應歸屬哪個選區,若他們在港無選民登記地址又如何處理,曾鈺成稱政府可以參考外國做法去解決。

有關做法亦被質疑是偏幫建制派,曾鈺成認為,這批新選民並非一定支持建制派,又稱自己認識很多到大灣區工作的人,當中有不少人在意識形態上也是支持泛民。

對於民主派未能進入內地拉票會否不公時,曾鈺成反問:「有幾多選民真係接觸到候選人?」,他亦提到,就算是建制派參選人,內地政府都不會讓他們擺街站拉票。

曾鈺成又認為,押後選舉一年可讓政府做好預備功夫,立即展開研究,為何新加坡、南韓等地,在疫情下仍可進行選舉,有哪些措施是其他地方有而香港無,包括考慮增加票站、延長投票時間、郵遞投票、境外投票、容許預先投票,及設立供長者優先投票,讓票站人流減少,即使疫情明年九月持續,選舉仍能如常進行。

裁定提名無效 不影響立會議員身份

被問到部分現任立法會議員,早前報名參加立會選舉後,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是否代表不能在未來一年繼續擔任議員工作,曾鈺成以朱凱廸參與村代表選舉時,同樣曾被裁定提名無效,但不影響其立法會議員身份為例,指出有先例看到,即使被裁定提名無效,亦不影響現任議員身份。

至於民主派一直反對押後選舉,會否因此杯葛未來一年的立法會會議,令會議無法進行,曾鈺成指,現時建制派佔議會過半數,就算民主派議員不出席會議,會議仍可以召開。但他認同這做法會影響議事公平性,民主派亦要考慮若不開會,他們的聲音將無法表達。

蔡子強憂弊多於利 林卓廷批有政治考量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早前表示,對容許境外投票極有保留,認為會破壞選舉制度,擔心帶來的傷害遠大於好處,如投票安排、如何監督等,都會產生很多問題。

民主黨立會議員林卓廷認為,港人若通常在大灣區內居住,已不符選舉條例的選民資格,更質疑連4年一次的選舉都不返港,平日是否經常返港。他認為,相關建議背後有政治考量,又擔心港人想投票給民主派人士時,會因身處內地而有政治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