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中報季。近期,港美股上市公司正緊鑼密鼓籌備上半財年的成績單,雖然不少公司尚未公佈詳細中報業績,但也在陸續提前發布盈利預告,告知投資者上半年大概的業績表現。

公司中不乏一些基本面紮實的明星公司

與往年相比,由於公共衛生事件產生的不利影響及全球宏觀環境的劇烈波動,導致盈利下降的公司數目顯著增加,發布盈利預警的公司中不乏一些基本面紮實的明星公司,比如海底撈(06862.HK)、復星國際(00656.HK)、聯想控股(03396.HK)、新東方在線(01797.HK)等。

智通財經梳理港美股已發布的盈利預告發現,公共衛生事件衝擊之下,餐飲、旅遊等行業受到的嚴重衝擊,已陸續在盈利預告中逐一體現。

根據中國烹飪協會近期發布的餐飲行業復工復業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餐飲收入為14,609億元,同比下降32.8%。

大部分餐飲企業的經營已經恢復到衛生事件前的七成至八成

公共衛生事件高峰期間,大量餐飲門店處於暫停營業狀態,導致營業收入急速下降,隨著衛生事件防控形勢好轉,餐飲行業響應國家號召,陸續復工復市,但客流及營收還未恢復到正常水平。目前,全國大部分餐飲企業的經營已經恢復到衛生事件前的七成至八成。在此期間,餐飲企業仍要支付房租、工資等多項成本費用,巨大的運營成本拖累了整體盈利能力。

餐飲行業港股公司的盈利能力明顯受到衝擊

相對於中小型餐飲企業,雖然大型餐飲企業的底子厚、抗風險能力相對更強,但餐飲行業港股公司的盈利能力明顯受到衝擊,海底撈、九毛九(09922.HK)、呷哺呷哺(00520.HK)均發布上半年業績虧損預告。

7月6日,餐飲行業龍頭海底撈發佈公告稱,預計上半年收入同比下降兩成,預期淨利潤處於虧損狀態。次日,九毛九也發布盈警,預計上半年收入較同期減少23%,淨利潤由盈轉虧。7月23日,呷哺呷哺發佈公告稱,上半年預計虧損2億元至3億元之間,上半年收入同比下降29%。

盈警並不代表公司基本面的惡化

盈警並不代表公司基本面的惡化。雖然海底撈業績下降、發布盈警,但多家券商近期發表研報給予了「推薦」、「買入」等評級,認為海底撈上半年虧損在意料之中,公共衛生事件雖然對短期業績造成不利影響,但公司的基本面仍存在,經營狀況穩中小進,期待下半年穩定復甦。

旅遊業受到嚴重衝擊

再看旅遊行業。旅遊是一個受季節、假期、氣候條件影響非常大,淡旺季非常明顯的行業,公共衛生事件貫穿春節、清明、五一等多個假期,期間各大旅遊景點關閉,大型文娛活動取消,居民紛紛終止出行計劃,旅遊業受到嚴重衝擊,各類旅遊類企業收入大幅下滑。從第二季度開始,出行人數才有所上升,本地及周邊遊率先恢復,逐漸擴大到出省旅遊。

中國旅遊研究院預計,2020年全年,國內旅遊人次將負增長15.5%,全年同比減少9.32億人次;國內旅遊收入將負增長20.6%,全年減收1.18萬億元。

客流量斷崖式下跌

客流量斷崖式下跌,對旅遊企業構成了全面衝擊。OTA龍頭攜程(TCOM.US)雖然還未披露二季報數據,但據其一季報數據顯示,受衛生事件的影響,Q1營收同比降42%至47億元,淨虧損53億元,預計Q2的淨營收將同比減少約67%-77%,由此可見衝擊之嚴重。

應對公共衛生事件,攜程一方面在積極控製成本,另一方面聯合行業發布復興「V」計劃,共渡難關。隨著衛生事件的好轉,國內旅行活動強勁復甦,勢必帶動攜程業務的逐步恢復。

投資控股性企業

公共衛生事件不光直接衝擊餐飲、旅遊等企業,對投資控股性企業造成的間接影響也不可避免。

根據聯想控股7月31日發布的公告,其上半年預計歸母淨利潤為3至10億元,較去年同期明顯減少。其主要原因為金融資產公允值變動造成損失,神州租車上半年盈轉虧給公司帶來的影響,以及戰略投資中的農業與食品板塊、創新消費板塊受疫情衝擊較為嚴重。

金融資產公允值縮水難以避免

上半年,因公共衛生事件以及地緣政治的衝擊,全球股市震盪,金融資產公允值縮水難以避免。北京新發地事件的影響下,不僅是三文魚,幾乎所有海鮮水產都成了背鍋者,產業鏈參與方均遭受重大損失,佳沃股份首當其衝。隨著疫情緩解,農業與食品板塊有望迎來較快復甦。

各行業的複蘇也將帶動企業盈利能力的增長

下半年以來,隨著國內公共衛生事件逐漸得到控制,企業復工復產有序展開,各行業的複蘇也將帶動企業盈利能力的增長。在這次中報季中,包括上述企業在內的優質公司雖然發布盈警,但其業務基本面穩定,並未喪失增長潛力,短期內受偶發因素影響,利潤雖有下滑,但長期看,這些企業受非常態因素的影響將逐漸減淡,業務運營有望恢復正軌。

投資者不妨留意這些雖發布盈警、但業務基本面健康的公司,或可逢低進入。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蘋果業績勝預期帶動瑞聲股價表现 | 予瑞聲目標價68港元 | 鄧聲興

滙豐中期業績今日公佈 | 內地官媒指責滙豐構陷孟晚舟 | 藺常念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