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小一選校Happy School好唔好?近年,不少屋邨學校也嘗試轉型,無論是幼稚園或是小學,都加入更多互動課堂以及著重生命教育,打造成「Happy School」去吸引家長。不過,即使學校做得再好,小朋友過得「Happy」與否,很大程度還是取決於父母的教育態度。

親子教育|校長:競爭心態令小朋友難有成功感

工作關係,筆者曾與不少「Happy School」校長接觸,大部分校長也認同競爭心態是導致小朋友難以取得成功感的原因之一。畢竟考第一的只有一個人,尤其是基層兒童,家長學業至上的思想一但灌輸進大腦,讀不成書就仿似等於人生最「重要」的事已經失敗了。

小一選校|Happy School定義 

因此,近年不少學校在家校聯繫方面做得更多,例如舉行講座、定期電話聯絡,甚至建立通訊群組保持交流,漸漸地把學校的理念灌輸回家長身上,減少家長給予小朋友的壓力,從而令小朋友真正「Happy」!

家長要放下「怕蝕底」心態

隨着社會開明,距離小朋友擁有一個無壓力成長的環境下,其實只差一步,便是放下「怕蝕底」的心態,現代父母心底裡也是想小朋友開心成長,但奈何只是「身體很誠實」,仍然為小朋友安排滿滿的補習班。

親子關係|陪伴子女溫習時間比戶外活動更多

早在2007年,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中有一項《親子關係意見調查》,當中接近90%受訪母親認同與子女進行戶外活動可以促進親子關係,但她們跟子女進行戶外活動的時間,只佔她們每日花在陪伴子女溫習的四分之一。證明家長認為陪伴子女溫習比戶外活動更重要。

升學班、面試班 對家長起平安符作用

類似這樣的矛盾,每天也在上演,而商家亦看準家長的恐懼,升學講座班面試貼士班,甚至專人製作面試短片/portfolio的客路源源不絕,有時成效未必可見,但卻起了像平安符的作用,令家長安心。對未來的恐懼,其實要消除並不困難。

不需要追求「跑贏隔離位」 

家長只要相信自己的小朋友,他們只是「暫時」未做到,家長的責任是了解小朋友將來想成為一位怎樣的人,然後為他們裝備上合適的特質,有了目標後,自然不需要再比較。

親子教育|家長心態調整3大建議

家長在親子教育上,要時刻調整正確心態,「就好像我知道今天小朋友想跑步,我為他準備好跑鞋便足夠,不需要追求『跑贏隔離位』才收手。」如家長的心態做好,小朋友仍然放不下競賽的心,可以試試:

1. 教育小朋友自我接納

與其抗拒現況,不如把握當下的所有,接受自己,認同自己現在這個樣子並沒有不妥,家長亦可多以實際稱讚去幫小朋友建立自我認同,不是說「你好叻」的空泛說話,而是實際地小朋友做了甚麼好行為便針對那樣行為讚賞,例如:「你幫婆婆開門,你有心。」

2. 能力範圍內作出改變

家長為小朋友設定期望,或小朋友為自己設定期望時,不要一下子就把目標訂得太高,例如今次英文考60分,下次卻要求自己100分,要根據自己能力一步步達成才會有成功感,否則只會因一次次達不到期望而挫敗。

3.「半杯水」心態

凡事也有兩面,教小朋友看事物要像「半杯水」一樣,不要只專注在不好的一面,例如常留在家中很苦悶,但好處是能和家人多相處。小朋友有時不是做到最好,但欣賞自己努力的過程也很重要。

更多親子教育及親子熱話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