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四(7月30日)早間,海爾智家(600690.SH)與海爾電器(01169.HK)雙雙停牌,並發佈有關推進潛在私有化的相關公告,引發市場熱議,海爾智家私有化海爾電器一事或終拉開序幕。

海爾智家H股將以介紹方式於香港聯交所上市

翌日(7月31日),海爾智家及海爾電器聯合宣佈,在達成先決條件的前提下,海爾智家將通過發行新海爾智家H股作爲注銷計劃股份的對價,私有化海爾電器。根據交易方案,計劃股東,即現有的海爾電器股東(並非海爾智家或其全資附屬公司海爾股份(香港)有限公司)將在協議安排生效後,獲得每股計劃股份1.6股海爾智家新發行的H股股份,以及每股計劃股份1.95港元的現金付款。計劃生效後,海爾電器將成爲海爾智家的全資附屬公司,海爾智家H股將以介紹方式於香港聯交所上市。其中,介紹上市與私有化方案互爲前提,且待計劃生效、介紹上市審批通過後,海爾智家將實現「A+D+H」的資本市場佈局。

私有化後市值有提升空間

市場對於海爾智家私有化海爾電器一事始終非常的關注,眾所周知,海爾智家與海爾電器承擔著海爾集團家電業務的重責,但海爾智家與海爾集團的價值一直被市場低估,停牌前,海爾智家總市值爲1184億元,海爾電器總市值爲756億港元(折合人民幣約683億元)。根據市場的預測,海爾智家與海爾電器若此次私有化成功,市值上仍有加大提升的空間。

股東即時收益豐厚

作為海爾電器的股東,在此次交易中可謂是收益頗豐。根據公告,計劃股東將就註銷的每股計劃股份獲得1.60股海爾智家新發H股及海爾電器1.95港元現金付款,3.5公告前30個交易日、60個交易日均價分別溢價28.34%,36.79%,可謂是即時收益豐厚。更關鍵的是,私有化完成後,海爾智家將充分整合資源,

解決因雙平台上市造成的股權與管理的結構問題,改善公司治理水平,達到管理與股權的一致性。

股東將收穫更長期的價值

同時,海爾智家私有化海爾電器,股東將共享「海爾智家+海爾電器」更完善和優化平台所帶來的「1+1>2」潜在收益。計劃股東更將受益於經整合後海爾電器競爭優勢提升所帶來的利益,亦能分享海爾智家與海爾電器在交易完成後可能實現的協同效應。本次私有化方案若能成功實施,將使得公司淨利潤增厚,亦可提升融資靈活度。總而言之,該私有化方案將有利於海爾智家構建基於物聯網的智慧家庭生態系統及加强其全球化舉措,提升公司對股東的回報能力和回報水準,股東將收穫更長期的價值。

滙豐中期業績今日公佈 | 內地官媒指責滙豐構陷孟晚舟 | 藺常念

恒大健康易名恒大汽車 全面對標特斯拉 |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 藺常念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