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先遣隊成員抵港,今日會在港協助籌備臨時實驗室,協助本港提升病毒檢測能力。

內地檢測支援隊為數60人 7先遣隊員先抵港

本港疫情嚴峻,中央應港府要求,會派出為數 60 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協助病毒檢測。7 名「先遣隊」成員已帶同醫療物資從深圳抵達香港,隨即下塌九龍維景酒店,並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酒店迎接。

支援隊及先遣隊的資料、工作安排以及檢測器材和資格。至今也未公佈詳情,「先遣隊」隊長郭鵬豪表示,今次主要任務是與香港相關部門對接,熟悉場地、設備及檢測流程等,為後續大規模檢測打下基礎。

隊長余德文:先遣隊先做好對接為日後工作做準備

而支援隊隊長、廣東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余德文則仍未來港,他接受港台相詢時表示,7名先遣隊員會先來香港,自己則幾天後才赴港。7名隊員來港後,會先了解清楚工作計劃和流程,作一些詳細的對接工作,稍後負責核酸檢測的工作。

8.2香港疫情 新增115本地確診 亞博方艙醫院收錯非確診者

研究:新冠病毒影響嗅覺神經元 令患者失去嗅覺 到底會否造成永久損害?

隊員留港簽注時間1個月 今協助籌備臨時實驗室

他又對新華社表示,隊伍的主要任務是協助港府開展大規模篩查,而抵港的「先遣隊」5人來自廣州,2人來自深圳,分別從以下4家醫院選派 :

  1. 廣東省疾控中心
  2. 廣東省人民醫院
  3.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4. 深圳市人民醫院

全部均為檢驗專家,全部會講廣東話。而據內媒《長江日報》報道,「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香港通行證簽注停留時間為1個月。

政府亦發聲明指,支援隊由中央政府統籌,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組建,7名先遣隊員今日將會開展協助籌備臨時實驗室工作,藉以大幅提升特區病毒檢測能力,滿足本港擴展社區檢測的需要。但聲明中則未有透露其他詳細安排。

政府:檢測資料不會被「送中」

政府又表示,留意到稱政府會將市民在病毒檢測中的基因資料送往內地的網上謠言,澄清絕無此事,強調政府所做的任何防疫抗疫工作都絕對符合法律要求,而中央的支援純粹是協助加強病毒檢測能力,所有檢測都只會在香港進行,不會將樣本送往內地。政府讉責有人故意散播不實謠言,打擊政府的抗疫工作,相關政府部門會仔細研究會否構成犯罪。

政府又提到,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亦已組建另一隊支援隊,協助特區政府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建設類似「方艙醫院」的臨時社區治療設施,但未有透露更多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