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在7月30日檢獲434盒共13020個懷疑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的外科口罩,並呼籲市民馬上停用。若商戶發現公司如有出售,亦應立即下架。

一款中國制口罩細菌總數超出標準


海關在7月29日接獲最新一批14個由試購所得外科口罩樣本的化驗報告。根據相關一次性使用衞生用品衞生標準,顯示其中一款樣本的細菌總數超出標準上限的1.3倍,涉嫌違反《條例》。涉事的外科口罩為30片盒裝,每片口罩均有獨立包裝,產品包裝上標示的產地為中國,是海關於7月初的一次試購行動中,在西環一間藥房購買。

海關在7月30日亦在一間位於葵涌的供應商辦公室檢獲304盒同款口罩。調查顯示,涉案外科口罩由該供應商從內地進口,供應予本地3間分別位於西環、旺角及九龍灣的藥房。於同一日海關再在3間藥房檢獲共130盒該款口罩,售價為98元至128元不等。

消委會檢視14款除菌掛卡 成效存疑交海關跟進 籲公眾勿盡信標榜功能

海關拘捕4名涉案人士

行動中,海關共拘捕4名年齡介乎41至77歲涉案人士,包括一名供應商董事、一名藥房董事及兩名藥房東主,目前正保釋候查。海關將就涉案口罩作進一步化驗,以確定含菌種類。除搜查涉案的藥房外,人員亦同時巡查全港多個零售點,暫未再發現有該款外科口罩出售。

如何分辦假口罩、黑心口罩?BFE、PFE、VFE是什麼?K Kwong測試口罩8招

圖示該款涉案口罩。
圖示該款涉案口罩。 ( 圖片 : 香港中通社)

購買或使用口罩5大注意


除今次公布的樣本外,海關於3月至6月期間亦已公布另外10款懷疑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的外科口罩,其細菌菌落總數超出標準上限0.15至11.5倍不等。海關再次提醒市民,購買及使用外科口罩時應留意以下5個事項:

  1. 檢查口罩是否有污漬,如果發現外科口罩有污漬或異味切勿使用
  2. 留意正確使用外科口罩方法
  3. 須適時更換外科口罩
  4. 須把外科口罩存放於乾爽地方
  5. 光顧有信譽的零售店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