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子成龍係每個家長的願望,所以不少家長千辛萬苦都想把子女送到心儀學府,希望有良好師資教育小朋友,讓子女能專心求學。由於本港小學校網是以學童居所來釐定,故很多家長均「孟母」上身,冀能遷到名校網,令名校網住宅投資價值大增。不過,大家在搵樓前記住查清楚校網,否則到頭來可能得個桔!

住喇沙利道新盤「不能選喇沙」?

《胡‧說樓市》官方網站 與FB專頁早前曾製作影片,正正就是與大家一起看看怎樣查校網。位於喇沙利道6號的新盤「晟林」剛剛交樓,主打的正是校網優勢,既然位於喇沙利道,當然大家第一時間就會想到「喇沙小學」與「喇沙書院」兩所著名學府,但原來根據統一派位「乙部選擇」,居於「晟林」的家長是「不!能!選!擇!喇!沙!」

教育局:全港學校停校內活動至8月16日!網上學習3大建議助停課不停學

「晟林」 不屬「41校網」

皆因按照本港校網分布,「喇沙小學」所處的「41校網」,是以界限街作為界線,界線街以北的居所才被劃入「41校網」,所以位處界限街以南的「晟林」,雖然與「喇沙小學」只是兩個路口之隔,但卻與喇沙絕緣,想兒子入讀喇沙小學的「晟林」家長,唯有透過「自行分配學位」,或「統一派位」的「甲部選擇」來報讀,當然,機會也會較住於「41校網」的家長少吧!

升小統一派位
(Photo : 胡說樓市)

小一入學攻略及申請懶人包

想知道校網的劃分很簡單,只要上教育局網頁,在「教育制度及政策」內選取「小學及中學教育」,然後選取「學位分配系統」,再揀選「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中的「選校名冊」,就可以知道所涵蓋的地區。由於篇幅所限,整個小一入學攻略及申請懶人包,包括重要日期及計分表等,我就不在此述,有興趣的讀者可到這裡參詳。

申請入讀小學流程
(Photo : 胡說樓市)

租樓擠身名校網要留意

最後想提提大家,過往有不少家長為能讓小朋友擠身名校網,無所不用其極,例如「孟母三遷」,甚至租信箱等,但記住後者方法絕不可取,因為教育局隨時突擊家訪,來驗證住址的真確,亦有權要求家長提供所需文件,包括已打釐印的租約、屋企等證明該住所為真實住處,若家長被發現存心瞞騙,除所獲派的學位會被褫奪外,亦有可能涉嫌干犯製造虛假文書的刑事罪行,隨時被判監!

按揭保費分幾種!「舊按保」保費較「新按保」低!千祈唔好揀錯|胡.說樓市

編按:胡國威為資深傳媒人,網上平台《胡.說樓市》共同創辦人,熱愛探討樓市議題;為有線電視地產節目《樓盤傳真》前主播及前副地產採訪; 畢業於中大新聞及傳播學系,其後畢業於倫敦大學主法律學系。

IPO胡國威 (Photo : 筆者提供)

如果大家有任何置業問題,歡迎各位到《胡‧說樓市》的官方網站wuchatprop.com.hk,或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至Yahoo自家製的「胡‧說樓市」一欄跟我們交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胡國威為資深傳媒人,網上平台《胡.說樓市》共同創辦人,熱愛探討樓市議題;為有線電視地產節目《樓盤傳真》前主播及前副地產採訪; 畢業於中大新聞及傳播學系,其後畢業於倫敦大學主法律學系。

如果大家有任何置業問題,歡迎各位到《胡‧說樓市》的官方網站wuchatprop.com.hk,或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至Yahoo自家製的「胡‧說樓市」一欄跟我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