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英國公布BNO人士移英方案之後,很多朋友都在積極考慮是否過英國,並做很多關於移居英國的資料搜集。上次講過在移居英國前,必需要留意的財務安排外,今次想談一談有關醫療保險,始終醫療保障是大家不能忽略的重要事項,一旦發生重病,醫療開支可以打亂大家的財務安排。

移民英國唔係話走就走!先安排資產可慳英國稅?賣樓賣股票、提取強積金|理財急症室

留英簽證繳付IHS費可享免費NHS醫療

很多人都知道,英國有一個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的醫療系統,英國公民可以免費享用,但非公民的話,申請各種留英簽證時,包括近期公布的BNO簽證,都必需要付一筆醫療附加費(Immigration Heath Surcharge),才可享用NHS的醫療系統。

據悉成人的IHS費用每年約624英鎊,換作港元約是6,000元。在香港,一個約40多歲、身體沒有太多毛病的成年人,其普通的醫療保險費用也大約是這個數。

香港醫療保險可取消?

我跟一些精打細算的香港人討論過,他們認為既然英國那邊要繳交IHS,而成功入籍後便不用再支付,之後看醫生是免費的,那香港的醫療保險便可取消了,不用兩邊付保費,有些朋友更索性連危疾保險都不想要,但我卻對此有所保留。

離岸戶口銀行開戶預約爆滿!開離岸戶口後4大注意事項|理財急症室

NHS下看醫生免費 藥費要自付 

事實上,在NHS之下,在英國看醫生雖然是免費,但只限醫生診症費用,藥費是要自付的。另外,一些在英國居住的朋友向我表示,英國醫護人手也是相當短缺,看醫生要預約輪候。朋友試過只是傷風感冒看家庭醫生,也要等一星期。

急症室只接受中風、失去知覺、大量出血等緊急個案。非緊急診症通通要輪候。NHS法定等候時間最長是18星期,即4個多月,即大家生病有機會要等上4個月才可看醫生。

英國看醫生輪候時間長

正因為朋友不想等候,所以遇上小病,通常都採用「自然療法」,即在家多休息睡覺,或自行買一些成藥,讓身體自己康復,逼不得已時才會去看醫生。朋友亦透露,越來愈多英國人會買醫療保險,生病時可即時去看私家醫生,用錢買醫療時間。

這情況其實與香港一樣,香港的公營醫療費用雖然也十分便宜,但資源同樣短缺,輪候時間亦相當長,一些非緊急疾病可輪數年。所以不少香港人同樣也有購買醫療保險,有病直接看私家醫生。

香港已買醫療保險應否退保?

問題來了,如果我在香港已買醫療保險,是否應該退保,然後在英國重新買?還是香港的醫療保單可以在英國通用?其實很視乎保單條款而定,香港部分醫療保險計劃,確實是全球通用,外地的醫療費都可向香港保險公司理賠。

然而有些則有地區限制,特別是近年流行的高端醫療,很多人買的是亞洲地區計劃,在香港、中國大陸、東南亞甚至澳洲、紐西蘭都可用,但英國則不行,必需要升級至全球版,而全球版亦有分包括美國或不包美國在內,兩者保費相差很大,大家必需留意。

人壽、危疾等保單全球通用

所以大家必需清楚保單條款,看是否包括海外醫療賠償。如果不包,退保或是轉其他計劃都是無可厚非,但如果包全球醫療,大家便要慎重考慮是否退保,事關隨著年紀愈大,病歷愈多,貿然取消保單再投保,新保險公司有機會加保費,甚至拒絕投保受理。

至於其他人壽、危疾等保單,則是全球通用。就算在英國確診患危疾,只要醫療文件附合保險公司要求,都可以索償,所以這些保單大家可以繼續持有,無需急於退保。 

如果大家有買意外保險,由於這類保險一般根據職業去釐定保費,例如文職會便宜一點,廚師或地盤工作的保費會較貴,所以移民之後,大家便要主動向保險公司申報,以免意外發生後會產生賠償糾紛。

移唔移民英國好? 移居英國有3大個人因素要考慮|理財急症室

理財急症室Sammi簡介: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訪問過多位財金界名人,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並且是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及YouTube《Sam Sam Channel》的主理人。熟悉財經市場運作,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Sammi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廣泛接觸不同投資及理財資訊,經驗逾十年,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YouTube《Sam Sam Channel》及網頁《理財KOL》主理人,內容涉獵股市、樓市、移民、稅務、保險等理財不同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