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其中在上水屠房群組,至今已10人染疫,屠房除加強消毒清潔外,更規定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員工才可入屠宰線工作,而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就指現時沒關閉屠房的需要。

上水屠房逾1,200人已檢測 增3初步確診

 食環署表示,由於上水屠房近日出現數宗確診個案,該署已進一步加強上水屠房的防疫措施,並安排所有進出屠房的持份者包括營運者、入口商、買手及運輸公司等,進行檢測。而目前已完成1,214個員工深喉唾液樣本的檢測,當中3人初步確診,令上水屠房至今共10人染疫(即3宗初步確診及7宗確診)。

7.30香港疫情 149宗確診再創新高 被指禁堂食擾民 食衛局多次避答會否道歉

上水屠房肉類供全港!食豬會中招?徐德義:肉類要煮熟

新增個案的三名人士中,其中一人是買手,另外兩人是運輸公司從業員。上水屠房已立即徹底清潔消毒有關人士曾逗留或往來的地方,亦已提醒所有工作人員,若身體感到不適,必須及早求醫及不應上班。衞生防護中心已聯絡新增個案的三名人士進行調查,追蹤他們在屠房的密切接觸者,並在有需要時安排他們接受檢測或進行隔離。

員工檢測呈陰性才可屠宰


另外,食環署與承辦商會盡快跟進尚餘的少數個案,務求盡快完成檢測工作,以期即時隔離染病的人員。而上水屠房亦已要求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員工才可進入屠宰線工作。

食環署表示,政府十分重視上水屠房的個案,會致力確保其運作符合規定的衞生和環境標準,並會繼續致力確保屠房運作暢順,令活豬供應不受影響,供應市場的所有肉類均適宜供人食用,而上水屠房的運作目前維持正常,並一直致力確保其運作符合規定的衞生和環境標準。食環署又提到在疫情期間,上水屠房已採取以下一系列防疫措施:

  • 在其入口處裝設兩部紅外線體溫監測儀,確保只有體温正常的人士方可獲准進入屠房;
  • 要求所有人士身處屠房範圍時須時刻佩戴口罩;
  • 要求所有人士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聚集;
  • 提供酒精搓手液,並提醒所有人士保持雙手清潔;及
  • 提醒所有工作人員須注意個人衞生,如發現身體不適,應從速就醫及不應上班。

徐德義:屠房實施消毒有保障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指,去年爆發非洲豬瘟時,需要減低每批豬隻之間的感染,並徹底消滅豬隻,因此需要關閉屠房,與現時考慮的情況不同。他又稱,屠房自去年起實行「日日清」的措施,即每日清空豬欄後會進行消毒工作,加上於有確診個案後為整個屠房實施消毒工作,認為有一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