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市場還未打破傳統「A+H」股估值觀念的桎梏,國際前沿的投資機構已開始當起了長期價值投資的「吹號人」。

7月8日,海普瑞(09989.HK)正式在港交所掛牌上市,成為今年首家實現「A+H」的生物科技公司。就在市場還在為「A+H」股估值進行判斷時,國際知名投資機構高盛已在海普瑞上市10日內,4次出手增持該公司。

高盛當前持有海普瑞5,761.7萬股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在海普瑞上市次日(7月9日),高盛便以每股均價17.75港元買入海普瑞217.25萬;隨後又分別在10日、13日和16日連續3次增持。最新的持倉數據顯示,高盛當前持有海普瑞5,761.7萬股,持股比例升至26.18%。

高盛對海普瑞的連續增持,無疑給了投資者以良好的投資風向標,向投資者明示了這家頭部醫藥公司的投資價值。

不過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投資判斷的依據最重要的還是一家公司的實際經營能力以及構築的護城河,而海普瑞之所以未來成長確定性高,具備中長期投資價值,正是因為公司具有強勁的業務實力、創新能力以及較深的發展護城河。

從盈喜看公司成長護城河

身為國內醫藥行業的龍頭企業,核心產品保持持續市場領先,創新管線研發穩步推進,讓海普瑞實現了今年上半年業績的穩健增長,也提高了公司的成長確定性。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7月14日晚間,海普瑞發布了其2020年半年報盈喜。

公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海普瑞實現歸母淨利潤5.46億元-6.01億元,同比增長0-10%;扣非後歸母淨利潤同比增加620%-690%,業績保持較快增長勢頭,而這也充分驗證了公司良好的成長性。

上市10日獲高盛4次增持 海普瑞中長期投資風向標顯現

公司淨利潤的大幅增長,離不開公司肝素產業鏈、CDMO等多項業務的持續全面爆發。

據智通財經APP了解,得益於「金標準」抗凝血及抗血栓藥物依諾肝素在海外市場持續放量,海普瑞全球醫藥市場上的話語權和競爭力正持續增強。海普瑞是國內為數不多的同時通過美國FDA和歐盟CEP認證的製藥企業之一,目前公司的依諾肝素鈉製劑已在全球數十個國家或地區完成了註冊,包括36個國家市場獲批, 15個國家銷售。

以歐洲市場為例,海普瑞的依諾肝素鈉製劑在歐洲市場銷售量佔比達到17.8%,其中在英國和波蘭已佔據最大市場份額,在意大利及奧地利佔據市場領先地位。今年6月,依諾肝素獲瑞士批准上市,將讓公司進一步實現對歐洲市場的全面覆蓋。

2019年海普瑞依諾肝素注射液市場佔有率超過10%

在國內方面,數據顯示2019年海普瑞依諾肝素注射液市場佔有率超過10%。該品種現已完成技術審評,有望成為首家過評的依諾肝素製劑企業。

目前依諾肝素製劑已經被納入山東等多省市地方集採目錄,據悉,近日舉行的國家集採相關會議流傳出的擬開展帶量採購500個藥品名單中,該品種赫然在列。由於公司在肝素製劑市場具備先發優勢,有望快速搶占市場份額,持續提振整體收入規模。

不難看出,海普瑞已形成了較強的肝素全產業鏈競爭優勢,這在保證海普瑞盈利能力持續提升的同時,還為公司構築了一條寬闊的成長護城河,成為其穩定估值的重要基石。

創新研發持續推進估值增長迎來新周期

海普瑞之所以具備較高的投資潛力,並被高盛等國際知名投行看好,不僅在於公司在肝素領域的龍頭地位,還在於公司近年來持續在創新研發上發力,其全面合理的多階段創新藥管線投資佈局,為公司估值的持續提升提供了充分的想像空間。

海普瑞的創新研發領域,擁有多個全球首創的創新產品,包括用於晚期原發性卵巢癌治療的Oregovomab、用於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的AR-301、降低II型糖尿病人嚴重心血管事件發生率等的RVX-208,均處於全球III期臨床研究評估階段。

上市10日獲高盛4次增持 海普瑞中長期投資風向標顯現

值得注意的是,海普瑞創新研發管線的核心候選產品已得到了FDA權威認證。以RVX-208為例,今年2月,RVX-208便已被FDA授予突破性療法認定(BTD)。資料顯示,過去5年中,FDA在心腦血管領域一共僅授予過二項BTD,而RVX-208就獲得其中一項。獲得BTD認定後,FDA會加大資源投入,使得可以迅速推進工作。

今年6月,美國FDA批准RVX-208的BETonMACE2關鍵性III期臨床方案,使之在研發上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

在適應症方面,RVX-208主要用於降低II型糖尿病、高危心血管疾病、急性冠狀動脈綜合徵及低高密度脂蛋白(HDL)病人的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發生率。II型糖尿病並發冠心病在中國屬於發病率較高的病種,2014-2018年,該病在中國地區的確診患者從510萬增至610萬,並預計到2028年達到1,080萬,2035年達到1,250萬,其中2018-2028年確診病患複合增長率達到5.9%。可見,RVX-208商業化後的市場發展潛力不容忽視。

上市10日獲高盛4次增持 海普瑞中長期投資風向標顯現

此外,智通財經APP了解到,向CDMO轉型是海普瑞實現其全球化的重要一環。由於CMO/CDMO處於精細化工行業和醫藥公司的中位,使得特色原料藥龍頭企業向其轉型具有天然優勢。

海普瑞在2015年通過併購賽灣生物,佈局生物大分子CDMO業務,幫助公司快速建立了生物大分子藥物的研發和生產平台。

生物大分子CDMO業務

公司2019年財報顯示,CDMO業務營收從2016年的3.45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7.88億元,同期毛利率從10.63%提升至30.59%,利潤增長邊際效應顯著。2020的半年報預喜也提及了CDMO業務收入增長、毛利額及毛利率增長邊際效應顯著對扣非淨利潤大增的重要貢獻。

綜上所述,海普瑞在業務上,既擁有成熟且高增長的產品,又擁有多個全球首創的臨床新藥;在發展戰略上,除了銷售「走出去」外,公司的生產運營和研發也均在朝全球化的方向發展。

在如今創新藥全球化不斷加強的發展趨勢下,海普瑞有望實現進一步的價值重塑。在這一邏輯下,投資者便不難理解,高盛等國際知名投資機構為何在當前的股價低位大量「囤貨抄底」。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金蝶股價三連陽突破52週高位 長遠仍具增長潛力 | 鄧聲興

蘋果季績亮麗 留意舜光16121購/瑞聲17095購 | 黃麗幗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