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禁堂食措施正確,因食肆的碗碟有口水和病毒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他建議恢復日間堂食後餐廳售外賣讓客人堂食。

袁國勇:碗碟病毒多易致侍應交叉感染

政府實施食肆全日禁堂食後令不少戶外工作的市民需在公園、街邊及天橋等地方,頂着日曬雨淋開餐,令坊間叫苦連天。政府實施措施僅兩日即跪低,恢復日間堂食。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理解市民無處開飯的苦況,但認為禁堂食的規定是正確,因食肆是最危險的地方,侍應收拾碗碟再送菜,會有交叉感染的風險。

禁堂食首日打工仔狼狽 地盤工坐路邊食飯 清潔工踎公廁開餐

袁國勇批武漢官員瞞疫 清理野味市場如破壞「犯罪現場」

袁國勇解釋:「侍應在收碗碟時,其實碗碟上已經有很多口水,甚至很多病毒在上面,當他接觸後拿進廚房放下,再拿新的食物給另一些客人,因手上已有病毒,便會將病毒傳給另一個食客,食肆交叉感染的情況便會出現。」因此,他認為禁止堂食,能有效截斷傳播鏈,不是錯的措施,問題在於如何執行。

恢復日間堂食需針對性措施 否則確診數字難回落

袁國勇擔心,恢復日間堂食後,會繼續產生傳播鏈,認為需要有針對性措施,阻止交叉感染出現,否則確診數字難以回落,「每日繼續一百宗」,甚至有機會出現超級傳播。他建議,食肆繼續只做外賣,然後客人以外賣堂食,食完後自己收拾飯盒,並且餐廳要繼續限制人數,餐枱之間保持1.5米距離,可減低交叉感染。他又建議,政府可開放學校讓市民用膳,由校工消毒座位再供下一人使用。

袁國勇:食肆係交叉感染高危點 籲堂食以外賣形式供應 倡開放學校用膳
袁國勇建議,可開放學校讓市民用膳。( 圖片:香港中通社)

對於第三波疫情源頭,袁國勇繼續過去的觀點,相信逾 20 萬人獲豁免檢疫是疫情源頭之一,認為必須防止病毒經邊境和社區擴散,否則會再一次大爆發。他預計,若市民做足政府的防疫措施,感染人數有望在8月中下跌,但若疫情未來兩星期繼續惡化,就應全民病毒檢測,在四日內完成篩查。

【新冠肺炎】港大袁國勇團隊發現13種藥物可抑制病毒複製 助研究治療方法

袁國勇籲切忌「天真」 若冬天爆發或死1.4萬港人

袁國勇又呼籲,市民及政府切忌「天真」,因疫情可爆發得好突然,他指病毒在夏天的環境生存時間較短,但都出現具規模的爆發,而他認為冬天時仍未會有疫苗提供給香港,若現時鬆懈,冬天的疫情會更嚴重,他以紐約舉例,當地驗血後發有 20% 的人感染,死亡人數逾 2 萬人,若什麼都不做,香港在冬天時便會出現紐約的情況。「百分之二十香港人會感染到,講緊 140 萬香港人。就算當中百分之一死亡,都會死一萬四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