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求穩陣的投資者都會尋找高息股收息,但選股時都只留意股息率的數字,容易墮入「高息錯覺」。若投資者貪高息入市,隨時會中伏賺息蝕價。《香港財經時報》拆解高息股3大陷阱。

股息率的由來

邁向健康投資組合的第一步、也是最基本的一步,是嚴格檢查資產配置,這裡指的是挑選收息股。

有投資者會根據上市公司的股息率(Dividend yield)選股,息率愈高愈愛。但如果追求優質股、想「財息兼收」,就不能只看單一指標,否則有機會陷入高息陷阱。這從股息率計算方法就能看出端倪。

股息率 = 過去12個月每股派息金額/股價×100%

股息率亦稱為周息率、收益率,代表股東每投資1元可以收到多少股息。

中國銀行股息率7.67%

以藍籌股中國銀行(3988.HK)周三(9月1日)收市價2.74元、2020年度每股派息約0.23元計算,股息率為8.6%。意即股東每投資1元,可獲得0.086元的股息收入。

根據計算公式,股息率與股價成反比,當股息不變時,股價上升,股息率便會下跌;而股價下跌,股息率便會上升。不過,不能單憑股息率低就看淡一隻股票;也不能因股息率高就買入股票,因為可能代表股價下跌,投資者需小心。

要物色優質高息股、想「財息兼收」,如何才能作出正確分析?《香港財經時報》拆解選擇優質收息股的3大陷阱。

投資新手揀靚股必睇 PE、PB 股息率、派息比率有咩分別?

陷阱1:股息率因股價急跌而上升

遇上經濟不景氣或政府對行業的監管,股票價格都有機會大跌,此時這些公司的股息率將會因急跌而上升。如果投資者只貪圖「高息」,純粹以股息率的數字高低來下投資決定,而忽略了公司及行業的基本因素,隨時會中伏賺息蝕價。

舉例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地經濟,部分傳統產業如金融、石油公司等等的股價一度大跌,令它們的股息率動輒高達10厘,若不考慮基本因素的話,10厘水平確實吸引。

陷阱2:特別息會推高股息率但不持久

計算公司股息率時,除了會將中期及末期所派的「普通息」計算在內,亦會包含一次性派發的「特別息」。特別息會因為特別日子,例如公司成立的週年紀念日,又或因出售資產而獲得利潤等因素想股東派息。所以一隻股份的股息率高,並不代表公司每年都能派發同樣金額的股息。

例如昆侖能源(0135.HK)在2021年首季,因應出售資產予國家管網集團的交易,而宣布派特別息每股2.1366元,令全年派息金額為2.804元,也令股息率推高至逾三成。另一個例子,就是利亞零售(0831.HK)去年因出售「OK便利店」而帶來一次性收益,公司決定派發每股3.85元特別息,全年派息3.91元,將股息率推高至超過500%;撇除特別息,公司股息率為79%。

中國神華、電能實業曾派特別息

中國神華1088.HK)曾於2016年財年派發2.51元人民幣作特別股息,派息率推高近18%,撇除特別息後股息率約只有近5%的回報;但其後3個財年均未有再發放。

另一隻收息一族愛股電能實業(0006.HK)更於2017年曾兩度派發特別息合共13.5元,股息率一度大升至盡30%,但如果扣除特別息,當年息率其實只有約5%。

投資者理解特別息會推高股息率的同時,更須明白,上市公司派發特別息是未知之數,且一般不會持久,但並非完全不可估計,上文提到,特別息會因為特別日子或出售資產等因素而分派。對於有現金流優勢,而又有出售資產等動作的上市公司,投資者不妨留意。當然,最後的選股決定,需要平衡各項指標。

慎防賺息蝕價風險

除了股息率外,股票本身的價值變動亦很重要,稍有不慎就會賺息蝕價,甚至「財息雙失」。

重磅藍籌股匯豐控股0005.HK)一直以穩定派息著稱,也是小股民收息的首選。可惜的是,由於集團管理不善,以致近年「5號仔」的股價一浪低於一浪,2020年更因為受到疫情及暫停派息影響,股價跌幅更為明顯,最低見27.5元,跌穿十多年前的供股價28元,2020年全年股價最多累跌近55%,不少投資者「財息雙失」,更別提投資回報了。

另外,即使利息回報扣除股價後,仍然錄得正回報,投資者亦應比較同類行業的股票及恒生指數,以了解股票是跑贏還是跑輸大市,才能衡量這是否好的投資。

陷阱3:了解公司未來盈利能否維持及管理層的派息政策

要揀取高息股,關鍵是未來盈利能否維持,因公司用作派息的金額,也是取自賺到的盈利。所以假如公司遇上外在因素而收入大減,面對慘烈的生意額甚至要蝕錢經營,如何能維持派息?

影響派息的因素,除了公司的盈利能力,還包括管理層的派息政策。有上市公司可以做到連續多年增加派息,自然有公司飄忽不定,對於派息政策飄忽不定的公司,其企業管治有可能出現變化,股票對不明朗因素的反應十分敏感,即使股息豐厚投資者亦要三思。

例如系統開發及信息開發顧問中國全通(0633.HK)近年就多次延遲派息,早年宣布向股東派發的每股5仙2017年度末期息,經過8次延遲後,於2021年8月31日或派發,由2018年10月除淨到派息落袋,足足經歷了近3年。

【收息股2021】25隻藍籌股中期息未除淨|除淨日、過戶日、派息日|股票收息教學懶人包

【高息股2021】3隻高息股ETF推介 4厘息入場費3000元有找 懶人投資法首選

【高息股2021】4隻易入場高息股推介 股息率6厘至13厘都有 5000元唔使買到一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