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續,確診數字連日創新高,所以家居防疫及清潔衛生更要做好。港大醫學院早前作研究,發現有些清潔劑能夠殺死在物件表面的新冠肺炎病毒。

7種清潔劑成份有效殺死新冠肺炎


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的公共衛生實驗室科學分布主任潘越雲教授的團隊,對新冠病毒在不同環境的感染力作出研究,當中包括清潔劑的效率。而在研究中發現以下7種清潔劑成份,有效殺死新冠肺炎:

  1. 1:49家用漂白水
  2. 1:99家用漂白水
  3. 70%乙醇(酒精)
  4. 7.5%聚維酮典(含碘消毒劑的常見成份)
  5. 0.05%氯二甲酚(滴露的有效成份)
  6. 0.05%氯己定(粉紅色消毒藥水的常見成份)
  7. 0.1%笨扎氯安(消毒濕紙巾的常見成份)

家居物品需用清潔劑清洗 15分鐘就能殺死新冠病毒


香港大學團隊指出,在研究中發現有些病毒在1:49的肥皂水內,5分鐘後仍能被驗出,並且仍具感染力。但15分鐘後已驗不出病毒。香港大學團隊再提醒市民無需過於恐慌,只要把家居和物品的表面用清潔劑清洗一段時間,就能殺死新冠病毒,減低感染風險。

新冠肺炎 | 《香港財經時報》專輯 全民防疫終極懶人包

7種清潔劑成份有效殺死新冠肺炎
只要把家居和物品的表面用清潔劑清洗一段時間,就能殺死新冠病毒 。(圖片 : HKU)

使用各消毒用品留意事項


若想了解新冠病毒在不同物件的存活情況可瀏覽:新型冠狀病毒在不同物件表面存活時間。另外,專家亦有提醒市民用漂白水時要小心,要留意使用漂白水需知。而且使用消毒噴霧亦要留意以下4點:

  • 勿混合使用消毒劑:不同種類的消毒劑混合使用,有機會產生化學反應,甚至爆炸。
  • 勿在明火附近使用酒精噴霧:若在明火附近使用,可引致火警或灼傷造成家居意外。
  • 妥善存放消毒劑:把消毒和清潔劑放在安全的地方,避免小孩接觸。
  • 使用時要遠離小朋友:噴霧式消毒劑噴灑後會慢慢墜落地下,令孩子吸收得比成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