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表示,位於南海中北部的季風低壓正逐漸增強,一個熱帶氣旋似乎在形成中。天文台會考慮在今晚發出三號強風信號,並取消強烈季候風信號。預料該低壓區在星期六及星期日移向海南島至北部灣一帶,華南沿岸風勢頗大,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海面有大浪及湧浪。打八號風球的機會大不大?

天文台對上一次「跳級」掛三號風球是2000年

天文台罕有地未發出一號戒備信號,就預告會發出三號強風信號,事關目前位於南海的季風低壓正逐漸增強成為熱帶低氣壓。今次是自2000年6月18日以來首次「跳級」掛波,當晚一個低壓區在大嶼山以南海域增強成為熱帶低氣壓,香港風力迅速增強,天文台於晚上9時15分直接懸掛三號強風信號。

至於以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強烈季候風信號,更要追溯至1993年颱風黛蒂,當年東北季候風與黛蒂的風勢共同影響香港,但由於導致香港吹強風的主要是東北季候風,所以當時天文台只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及後季候風緩和,黛蒂逐漸接近香港,風勢變成由黛蒂主導,天文台才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強烈季候風信號。

由於今早在南海的季風低壓未增強,但本港風力已接近或達到強風程度,所以天文台在早上7時05分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

天文台:隨後數天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

天文台預料,香港今晚及明日有狂風驟雨及幾陣雷暴,明日的雨勢有時頗大。吹清勁至強風程度東至東南風,初時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海面有大浪及湧浪。展望星期日間中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隨後兩三日仍然有驟雨。

天文台九天天氣預報
天文台九天天氣預報(圖片 : 香港天文台)

季風低壓與熱帶氣旋有甚麼分別?

季風低壓與熱帶氣旋有甚麼分別。季風低壓範圍較廣闊,直徑可達到1,000公里,一般因溫暖及潮濕的西南季候風,與副熱帶高脊壓的偏東氣流匯聚而成,組織比較鬆散。季風低壓的最大特點是外圍風力會比中心強,與熱帶氣旋中心風力較強相反,如果大氣條件合適,例如海水溫度夠熱、大氣高層和低層的風向或風速沒有明顯差異(垂直風切變微弱)等,都可以讓季風低壓的環流收緊,進一步增強成為熱帶氣旋

季風低壓的外圍風力比中心強,而熱帶氣旋則中心風力比外圍強。
季風低壓的外圍風力比中心強,而熱帶氣旋則中心風力比外圍強。(圖片:Windy / ECMWF)

料低壓區有機會增強成熱帶風暴 惟發出八號機會相信不大

雖然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的電腦模式預測,低壓區有機會發展成為熱帶風暴並被命名為「森拉克」,但由於熱帶氣旋大風區域集中在中心附近,而距離香港亦較遠。天文台預測周六吹東至東南風5至6級,初時離岸及高地間中8級。要發出八號風球的話,香港要普遍地區持續吹8級風或以上,故按照目前預測要發出八號風球的機會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