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已突破3,000大關,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日前在內地一個訪問中談及本港疫情,指疫情已發展到本港社區,但目前未有如幾何級數增長,認為現時關鍵在於防控工作,他又建議應盡快展開全民核酸篩查。

鍾南山:本港疫情未現幾何級數增長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在央視的訪問中指,以香港現時每日新增病例數據來看,顯示外來輸入的疫情源頭,已蔓延至社區,若無法追蹤疫情源頭,很可能繼續傳染給二代、三代。但他續指,本港的患病率與死亡率數據不算多,而且疫情目前未有出現如西方國家般的幾何級數增長,反映了政府及社會的干預起了很大作用。

7.29香港疫情|感染人數突破3,000 被問禁堂食無碇食飯點睇 張竹君:若僱主安排唔使返工最好啦

林鄭:若未能遏止會拖垮醫療系統 促市民忍耐抗疫措施不便

防控是現時關鍵 難完全採用內地方法


鍾南山形容,本港疫情目前處於一場「拉鋸戰」,關鍵是要看防控情況。他表示,香港的醫療力量「還是不錯的」,但問題在於防控。他提到,香港目前採取的防控措施雖產生了一定的干預作用,但仍應進一步強化和落實。而內地所採取的防控措施雖比香港更強,但香港有自己的特點,地方較小、人口密度非常高,完全採用同樣的方法,對經濟發展等各方面者會有一定影響。

鍾南山建議,本港當局可強化檢查,應進行全民核酸檢測,支持免費的核酸檢測,找出及隔離無徵狀患者,同時要增加檢測材料、檢測人員、強化簡易醫院建設等。同時,可加強香港與內地在防控和醫療救治方面的交流。鍾南山形容「香港是自己的家人」,內地可從檢測試劑及人力方面向香港提供支持。

公院檢測不勝負荷?7大私院檢測收費、等候結果時間、現時情況

鍾南山稱食肆是傳染源 指禁堂食有用


鍾南山又提到,本港規定食肆全日禁堂食有很大的好處,因為香港一般的家庭很少自己煮飯,都是在外邊吃,所以食肆是很重要的傳染源。他續指,香港現時處於疫情防控非常時期,當局要堅決打擊故意出來搗亂、搞聚集集會的人,因為這涉及到香港上千萬的生命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