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遭港大校委會表決即時解僱他,他今日(7月29日)在Facebook表示,決定向香港大學校監,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校委會辭退他的決定提出上訴。

戴耀廷:不會讓林鄭在傷害學術自由上可置身事外

戴耀廷表示,雖然知道這上訴不可能成功,但他不會讓林鄭月娥在傷害香港學術自由的事上,可以置身事外。大學以外勢力推翻大學的決定,是昭然若揭,至於會否提出司法覆核,仍有待與律師團隊商量。戴耀廷續稱,雖然離開了港大的崗位,但法治的研究及教學工作並不會停下來,計劃用一至兩年時間完成一本有關法治的普及讀物,呼籲一起為香港法治的重生努力。

戴耀廷因「佔中案」被判囚16個月,正保釋等候明年3月上訴。港大教務委員會早前展開紀律程序,檢視是否要解僱戴耀廷,結論是戴耀廷雖然「行為不當」,但未有充分理由解僱他。校委會昨日召開會議,有委員提出希望在戴耀廷上訴案結束後,才決定他的教席問題,但委會隨後以18票對2票,通過推翻教務委員會決定,即時解僱戴耀廷,將停止向他發放薪金及福利。

戴耀廷:辭退決定由大學以外的勢力作出

戴耀廷隨後在Facebook發文:「辭退我的決定,並不是由香港大學,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他認為,這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香港學術機構的教研人員,再難自由地對公眾,就一些政治或社會爭議事情,發表具爭議的言論,也再不能保護其成員免受內部及外在的干預。他說:「若仍有疑問『一國一制』是否已臨到香港,我的個案應足以釋疑」,「我非常感謝香港大學培育我成為一名法律學生、法律老師、法律學者及法治的守護者。當目睹所愛的大學沉淪,我感到心痛。」

歐盟關切港區國安法 限制向港港輸出敏感科技 推措施便利港人前往歐洲

禁堂食生效苦了市民 網民嘆:要識光合作用維生 意外打上Google熱搜

學生代表李梓成:踐踏學術自由及自主  學生會會長葉芷琳:解僱屬政治決定

校委會本科生代表李梓成會後表示,對結果失望及憤怒,認為校委會部分委員一意孤行,批評是踐踏大學的學術自由及自主。他透露校長張翔沒有投票。

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強烈譴責及不滿校委會的決定,批評校委會的任命及組成有問題,認為解僱戴耀廷屬政治決定。學生會將發起聯署,表達不滿。

中聯辦聲明:解僱決定是懲惡揚善、順應民心的正義之舉

中聯辦表示,港大解僱戴耀廷決定是「懲惡揚善、順應民心的正義之舉」,淨化大學正常教學秩序和教學環境,堅定捍衛大學之道,對香港社會整體利益高度負責,維護社會公義,形容他被解僱是「咎由自取」。發言人又指,他的言行嚴重激化香港社會矛盾,「毒化了香港政治環境」,誤導和毒害青年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