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針對疫情「加辣」版防疫措施正式生效,包括食肆全日禁堂食、「口罩令」室內外所有公眾地方都要戴口罩、「限聚令」由4人收緊至2人等,而這一系列的措施竟與「光合作用」扯上關係。

禁堂食生效先為期7日

由於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每日以過百宗增加,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日前與一眾局長,宣佈推行一系列新防疫措施,並形容今波疫情是半年以來最嚴峻,政府要盡最大努力防止病毒擴散,當中包括全日禁止食肆堂食,相關規定現時已開始,先為期7日至8月4日。

禁堂食或累業界損失50億生意 6大職業冇碇食飯

防疫加辣再加辣 食肆全日禁堂食 限聚令 收緊至2人 所有公眾地方強制戴口罩

措施公佈後引起市民熱烈討論,當中網民集中批評全日禁堂食對日常生活影響非常大,令人現時想食餐安樂茶飯也難過登天,而且多個行業的員工上班時或「難開飯」,包括外賣員、速遞員、司機、零售業人員、地盤工、清潔工和機場人員,他們都無特定休息或用膳場所,在禁堂食下或需要在路邊開飯,有網民更慨嘆「要識光合作先可以維生」,批評政府措施不切實際。

「禁堂食」登Google熱搜第三位 連帶「光合作用」搜尋增

在措施7月27日公佈當日,Google Trends的數據顯示,「禁堂食」一詞就上Google香港搜尋熱門字的第三位,而「堂食」一詞的搜尋次數也直線急升,至今繼續維持上升的趨勢。而禁堂食規定更令「光合作用」的搜尋頻率連帶上升,成為了熱搜詞,頻率之高更令「人類」、「張建宗」等同列於「光合作用」的相關主題上。

禁堂食生效苦了市民 網民嘆:要識光合作用維生 意外打上Google熱搜
光合作用成了一個熱搜詞語。( 圖片:Google Trends截圖)

「連登」「親子王國」罕有意見一致

禁堂食規定更令平日時事意見一向矛盾的兩大討論區「連登」及「親子王國」,今次也罕有地站在同一陣線,用戶不約而同地討論在疫情下及政府的措施下,如何才能食餐安樂茶飯。在規定公佈當日「食飯」(共58次)、「政府」(共55次)及「堂食」(共39次),成為了兩個論壇上最常提及的字詞,而相關政策評論用字如「攬炒」、「自律」、「疫情」則緊隨其後。

兩壇網民持相同觀點,均認為為了減低市民染疫的機會而全日禁堂食雖然能夠理解,但為不少打工仔帶來不便,尤其是需要在戶外工作的人士,包括地盤工人、售貨員、司機等,現在難以找地方開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