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間,中美互相關閉對方在自己國家的其中一家總領事館,導致股市下跌。不過,關閉總領事館對股市的影響只是心理上的影響,沒有多大的實質經濟影響,因此,估計影響的時間很短。7月22日,美國關閉中國總領事館,恒指跌,7月23日就回升;7月24日中國關閉美國總領事館,股市再下跌,7月27日開市時又回升了,之後市場開始傳出特區政府會於7月29日開始全面禁止全港食肆提供堂食,股市才再度下跌。不過,同一日儘管恒指下跌102點,恒指成分股中上升的股有19隻之多。

恒指科技指數權重股可慢慢吸納 與大戶儲貨

恒生科技指數已開始運作,相信不少金融機構都有興趣推出相關ETF。在推出ETF之前,必當先於市場中依比例買入相關股份,其中首五名的比重非常高,是必當要大手購入的股。首五名中,「ATMX」是盡人皆知必當入選並名列前端的股,早已是這輪有意推出ETF的金融機構吸納的對象,而排行第五的舜宇光學(02382.HK)則是在恒指公司公布科技指數成分股及比重之後,才得到市場大手吸納。股價於上周逆市向上,估計吸納行為還會維持一段日子,因此恒生科技指數的前五名依然是未來一段日子大戶吸納目標,可以趁每回的調整吸納,與大戶一樣慢慢增持儲貨。

中生製藥跌破配售價日子應短暫

中國生物製藥(01177.HK)股價近日一度創歷史新高之後,CEO以折讓價10.5元配售3億股,市場反應過敏,股價跌破配售價。一般來說,有資格參與配售者皆是機構投資者,是大戶不是散戶,因此股價跌破配售價的日子應該也是短暫的。這些大戶願以10.5元大手接貨,當市價低於此價,也自然有興趣在吸納,並將股價抬上配售價之上。

特朗普所作所為只是在製造「雷聲」

目前離美國大選投票日不足百日,特朗普的民調落後,因此也必然會更進一步與頻密的出招攻擊中國。這當然會影響股市,不過,估計他所作所為,只不過是在製造「雷聲」,很大聲的雷聲,不一定有雨點,或者只是小小的雨點。因此,未來百日股市會是反覆,倒是不錯的短炒機會,逢急跌吸納,一見反彈就沽出。為方便炒作,可直接炒作ETF,包括恒指ETF及內地A股ETF。

編按: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曾氏秘笈】作者曾淵滄|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畢業,獲英國蘭卡士特大學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
圖片:作者提供
曾淵滄博士。(圖片 : 作者提供)

作者簡介: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