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訪問時透露,一間美資銀行關閉了他的戶口並退錢,但未有透露該間銀行的名稱,他更指其他香港官員都有面對類似問題。

香港6月底實施《港區國安法》後,美國通過《香港自治法案》,或會制裁參與實施《港區國安法》的中港官員,與有關官員有業務來往的銀行,有可能會被美國金融體系「拒諸門外」。

陳智思:美資銀行不願與政治人物打交道 料民主派亦有份

陳智思向《金融時報》表示:「我如今在本地銀行開戶才較大機會成功。如果我到美資銀行,他們根本不想跟有政治曝光的人打交道,甚至連匯豐銀行都一樣。」他指出,美資銀行是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前的「短期內」關閉他的帳戶,又指有關情況變得更加普遍。他又曾經接觸過部份政府官員,得知他們亦遇到類似情況。

陳智思稱與銀行家討論後,認為在港銀行需同時避免與有機會違反《港區國安法》和《香港自治法案》的客戶合作,所以估計香港官員和民主派社運人士均被列入名單。他又稱,銀行一直都採取嚴格政策,應對有政治曝光的客戶,但美國通過的法律令銀行與本港官員打交道時更「謹慎」。

紐西蘭暫停與香港引渡協議|紐西蘭移民懶人包 條件、要求同費用 一文睇清

批武漢官員隱瞞疫情 野味市場被完全清理難搵病源 袁國勇:打亂破壞「犯罪現場」

國際銀行憂同時違反美國制裁及港區國安法

報道指,於香港營運的國際銀行及基金正向監管機構要求,澄清如果關閉銀行戶口以遵守美國制裁時,會否同樣違反《港區國安法》。陳智思認為,能夠想像為何銀行會被嚇怕,但認為不可以期望政府就如何同時遵守港美法律上有白紙黑字的答案,因為這是司法部門及法庭處理的事。他續稱,關閉銀行戶口不算危害國家安全,除非有證據顯示,美國政府指令銀行並告訴銀行這是向香港政府施壓的方法。

渣打銀行花旗銀行均拒絕回應《金融時報》報道,該報引述知情人士指,花旗銀行並非關閉陳智思戶口的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