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保就業」計劃就完結,而勞工局局長羅致光在局長網誌中提到,第二期「保就業」計劃的內容將會在8月份內公佈,希望可以持續紓緩9至11月的失業情況。

保就業計劃補漏|建造業長散工有36,000元補助金!6月內有申請細節

羅致光:「保就業」計劃 可緩失業情況


勞工局局長羅致光在局長網誌中提到,因6、7、8月份的失業率會受到很多不同因素影響,而保就業計劃為僱主提供補貼,以解燃眉之急,承諾在受資助期間不裁員,不少僱主更要重新聘用員工及支薪,才能符合保就業補貼的要求。若保就業計劃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就一定可以紓緩6、7、8月失業的情況。

政府在8月推出第2輪「保就業」計劃 


回顧第一期「保就業」計劃,至今已向六批合共約121,000萬名僱主批出工資補貼,承諾受薪僱員總人數約147萬,補貼總額超過342億元。扣除因不符合申請資格而不獲批補貼的12 000名申請者,「保就業」計劃已完成處理近8成收到的僱主申請。「保就業」計劃秘書處正處理餘下約35 000份申請的審批工作。而「保就業」計劃秘書處在8月初完成第一期計劃的審批工作及開展第二期籌備工作。

而在第一期「保就業」計劃,暫時獲得到最多工資補貼的公司為國泰(00293.HK),累計國泰航空所有公司(包括附屬公司或聯屬公司),其獲得工資補貼為6.79億,承諾受薪僱員為25,881人。第2名為惠康超級市場及Market Place by Jason的母公司牛奶有限公司,獲批3.99億元補貼,承諾受薪僱員人數逾2.16萬人。第3名為九巴,獲發工資補貼約3.24億,承諾受薪僱員為1.2萬人。

調查 :「保就業」計劃只「保老闆不保員工」 


但此計劃亦引起不少網民討論,而且勞工界人士曾批評以800億元推行「保就業」計劃,促港府設緊急失業援助金。因「保就業」計劃未能解決僱主刻意減薪、放無薪假及炒高薪員工等漏洞。而失業者、自僱人士及沒有強積金戶口僱員卻無法受惠於工資補貼計劃。

而職工盟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早前發佈「疫情下的就業狀況」調查,結果顯示,有42.3%員工在疫情下被僱主扣減工資、有25.6%員工被迫放無薪假。工會及政界中人不約而同表示,計劃表面上是「保就業」,實際是「保老闆」,更明示政府根本不在乎打工人士從中有沒有受惠。

防疫抗疫基金 | 調查:81%員工無受惠、25%指僱主會申請「保就業計劃」

勞工團體: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更為實際

 

民協深水埗區議員何啟明更指出,政府推出「保就業」措施為僱主代支薪酬,但政策存在漏洞,容許僱主繼續要求僱員放取無薪假,同時又可從補助得利,批評資助只有老闆得益。

有勞工團體指港府的失業率屬滯後數據,當中更沒有計算自僱人士失業等因素,故未能反映真實失業情況,目前綜援以家庭為申請單位,未能直接幫助失業人士,認為港府應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更為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