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但不同國家與不同地方的死亡率差異非常大。有澳洲學者認為可能與各地飲食習慣相關,因此開始就這個方面作出研究。而研究發現若大量進食,兩種蔬菜分別可減低新冠肺炎的死亡風險至13.6%及15.7%,而這2款蔬菜分別是椰菜和青瓜。

拉脫維亞在歐洲新冠肺炎死亡率最低 全因食椰菜多


研究是由前世衛全球抗擊慢性呼吸道疾病聯盟」主席Dr. Jean Bousquet領導進行,並現已上載至medRxiv網站發表初步研究報告(未經同行審查)。研究報告指出,比利時、英國、西班牙、意大利、瑞典和法國等國家患上新冠肺炎死亡率是全世界最高,而這些國家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日常飲食攝入椰菜和青瓜的份量都不多。

若國家攝取椰菜或青瓜每日超過10克,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則較少,但比利時、英國、西班牙、意大利、瑞典和法國等國民吃椰菜和青瓜的數量每天都少於7克。而相比之下,另一個國家拉脫維亞平均國民每日食用超過25克椰菜,而其新冠肺炎死亡率是歐洲國家中最低平均每100萬人只有16人死亡。

研究:吃太鹹削弱免疫系統抗菌力 10款鈉偏高食品 教你減低攝取鈉含量

每日攝取椰菜青瓜 有助減低新冠肺炎死亡率


因此研究團隊在報告中提出,一些十字花科蕓苔屬的蔬菜,具有抗氧化活性可降低胰島素阻抗或與新冠肺炎死亡率較低有關。而研究團隊為了更加準確分析,所以亦分析了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的歐洲食品綜合消費數據庫中的蕓苔屬的蔬菜。

研究利用椰菜與不是十字花科蕓苔屬的蔬菜作比較,如:菠菜、青瓜,櫛瓜、生菜和番茄,然後再分析各地的死亡率。結果發現,只有椰菜和青瓜的攝取量,可降低死亡率。若增加椰菜和青瓜攝取量,新冠肺炎死亡率更可降13.6%,青瓜則降15.7%。而多吃生菜則會提高死亡風險,但原因並不明確。

 

漂白水可殺新冠病毒 但混合其他物質對人體有害 清潔家居7個注意

研究利用椰菜與不是十字花科蕓苔屬的蔬菜作比較,如:菠菜、青瓜,櫛瓜、生菜和番茄
研究利用椰菜與不是十字花科蕓苔屬的蔬菜作比較,如:菠菜、青瓜,櫛瓜、生菜和番茄 。( 圖片 : 香港中通社)

椰菜和青瓜的營養有助提升免疫系統


法國研究人員Dr. Jean Bousquet表示,椰菜和青瓜的營養有助提升免疫系統對抗新冠肺炎,而不同國家的飲食習慣不同,所以死亡率也有所差異。

另外研究團隊亦提到,雖青瓜不是十字花科蕓苔屬的蔬菜,但青瓜含有葫蘆素B,可激活Nrf2的抗炎、降糖作用。但研究團隊則有表示此研究僅適用於歐洲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