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一波疫情嚴峻,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分析指,根據患者的發病日期觀察,今波疫情或與上兩個月的端午節及七一兩個公眾假期有關。

薛達:監察發病日更能反映疫情發展

薛達引述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截至7月26日的統計數據,分析了疫情走勢。他在社交網絡上指,因疾病有潛伏期,令患者求診時往出現延誤,因此監察發病日更能反映在社區爆發的疫情發展。

薛達表示,留意到在7月初以及7月中,本港的疫情有兩個小波幅增長,即距離端午節及七一假期分別約一個潛伏期(即14日),他分析指,公眾假期及相連的周末,令室內多人群聚集,有機會引發大量社區傳播以至今波疫情爆發。翻查資料,今年的端午節假是6月25日星期四,僅與7月1日相距5日,而中間更有一個周六及周日,因此在該段時間中,不少市民一個星期內有4日假期,由於在該段時間本港天氣炎熱而且疫情稍緩,令不少市民有所鬆懈,紛紛出外游水或聚餐,因此當時不少泳灘人頭湧湧,部分食肆更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況,與薛達的觀察吻合。

防疫加辣再加辣 食肆全日禁堂食 限聚令 收緊至2人 所有公眾地方強制戴口罩

理大證今波疫情或源免檢人士 何栢良:來港船員檢測結果或有造假

近日發病人數下跌 薛達望新措施收效


薛達續指,雖然確診個案宗數持續攀升,但發現到新確診的患者,主要於7月18日之前發病,其中在過去數日確診的個案當中,有逾100宗是報稱於7月15至18日的發病人數高峰期間開始有病徵,但近日的發病的人數則下跌。他表示,其中有兩個可能性,其一是下降趨勢只是另一個爆發高峰的前夕。另外可能性是,政府於7月中公佈進一步收緊的社交距離及防疫措施有效。他亦引述資料指,近日的本地個案即時繁殖率亦見下跌,期望這是意味著港府的新一輪的防疫防疫措施收效。

他又呼籲市民,現階段應嚴格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出外應戴口罩,只要大家都能保持警惕,即使短期內仍預期會有小型的群組爆發,但相信仍可控制其爆發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