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專家近日均指出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或源自豁免檢疫人士,理大的研究就發現,近期多個大型群組的患者的病毒中均帶有D614G基因變異,而早前來自高危地區豁免人士的患者中,亦有類似這種基因變異。

理大抽檢患者全帶D614G基因變異


包括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及醫學會會長蔡堅等,近日均認為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很大機會源自豁免檢疫人士,並批評政府在相關安排中存在漏洞。而理工大學團隊,日前隨機抽取這波疫情中26個病人的病毒樣本進行分析,發現所有病人的病毒中均帶有主流的D614G基因變異,涵蓋哈薩克機組人員、「彬記」、「港泰」、「莎莎員工」以至「屯門富臨」大型群組,當中有19個樣本更完全一樣。

7.26香港疫情 連續5日新增本地確診過百 屯門重災 新患者居住大廈 到過食肆速覽

十八區確診分布 沙田78宗排第三 第2觀塘96宗 黃大仙拋離 數字高達...

研究團隊亦發現,有機組人員的病毒基因,與本地個案的病毒基因相比,在D614G以外,有個別基因存差異。因此團隊相信,本港第三波疫情,很可能是哈薩克、菲律賓主流的D614G基因突變新冠肺炎病毒來港後,再轉變成相對穩定的基因排序,其後極速在港散播社區,亦變相證實了袁國勇、何栢良及蔡堅等多位專家指新一波疫情很大機會源自海外免檢疫人士的推論。

政府周三起收緊豁免港檢疫人士安排


對於各專家的質疑,政府日前公佈新措施,由7月29日(周三)起,會暫停所有客船及所有沒有在港處理貨物裝卸的貨船的船員換班,並收緊來港進行貨物裝卸的貨船的換班船員、機組人員及其他獲豁免到港檢疫人士的檢測及檢疫安排。其中,包括來港進行貨物裝卸貨船在本港水域停留期間,所有船員必須留在船上,不得登岸,須換班的離船船員在船隻停留在港期間須留在船上,直至獲安排交通工具直接前往機場登機返回目的地國家,從而避免與本地社區接觸等。

7.29起 政府收緊豁免船員強制檢疫條件 到港機組人員需交陰性結果

對於政府的新安排,何栢良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中表示,從流行病學和病毒基因分析,有一些環境和實質證據,顯示第三波疫情與豁免海員檢疫有關,這次收緊措施是好事,方向正確。

何栢良:新措施仍有「尾巴」促引入罰則

但他提到6月底有9名船員曾留港數日,離港抵內地寧波後確診新冠肺炎,這件事是一個警號,意味香港的免檢疫安全通道有漏洞,如當時政府收緊措施,現時的疫情或不致於這般嚴重。而新措施下目前始終有部分在港上落貨的船員,需要在香港換班,形容始終仍有一條尾巴。他表示,過往換班很大程度靠船公司自律,但出現問題後需要仔細思考,如何讓換班的「安全通道」更安全,不讓船員進入社區。

何栢良又表示,自從本月第二個星期起,已要求從高危地方抵港的船員,在上機前48小時取得認可的陰性病毒檢測結果,但很多船員抵港後檢測時呈陽性。他質疑,一些船員或者做檢測的地方有問題,陰性檢測結果可能有造假成分,擔心即使處理到第三波疫情,不排除再有個案在社區出現,促請當局引入罰則應對,不能隨便讓船員蒙混過關。